close

昨天(2009.10.11)到國家戲劇院觀賞「鈴木忠志劇團」演出的《大鼻子情聖》。

DSC00559

這齣戲是兩廳院2009世界之窗日本系列的演出,原本沒打算看,但那天到兩廳院看表演,旁邊的電視在放預告。這齣戲的場景就是那種日式禪風的樣子,深深吸引我,所以才去買票。而果然整個舞臺就是極簡風。約三列低矮花叢,面對舞臺右方是株枯木,左側由舞臺邊伸出茂密的樹枝,那裡還有棟房子。就這樣,沒別的,是不是禪意甚濃呢?一直到結束時,上方才又出現一扇窗透著燈光,宛如閣樓上的光。而且全場一幕一景到底。看了這麼舞臺劇,之前好像沒有這種一景到底的演出。而且完全沒有臺灣舞臺劇慣用的多媒體效果,螢幕啦!LCD啦!有的僅是燈光的變換而已。在表現風格上,與過去的舞臺劇十分不同,或許很傳統,但也很有味道。

《大鼻子情聖》的故事,是說一個長相不好(有個奇怪的大鼻子)的軍人(武士),才華橫溢,文采風流,喜歡他的表妹,但自慚形穢,不敢追求。而他手下有個英俊的軍官,卻粗俗無文。他就代替這位美男子寫信給表妹,獲取她的芳心。這個故事,過去曾聽過,好像也拍成電影。因為有個高雅之士,所以劇中對白也都很文雅。當然劇中人都是說日文(我是聽不懂,不過身旁那對日本夫妻就沒問題),但看舞臺兩側字幕,確實很文雅。而我比較不能理解的是,戲末表妹已發現那些打動她芳心的情書,讓她感到心靈重於外表,即使寫信人很醜陋,她也會愛他的情書是來自表哥之手,大鼻子情聖依然否認。為什麼要否認呢?當時那位英俊的軍人已為國捐軀,他還有什麼顧忌呢?就是因為自己的長相,覺得配不上美麗的表妹嗎?這我不明白。

我不也了解,戲中有段四個日本女子,拿著傘出來跳了場舞,這舞的用意何在?或者僅僅是串場,沒有特別意義?接著這四位日本女孩,又跟臺上武士(武士較早出場),在很熟悉,卻想不出名字的西洋樂曲中,又表演了一段,我也不知道這場戲的用意。最後,一切終結時,大鼻子情聖起身,臺上下著雪,情聖佇立仰望,這一段想表達什麼,我也不明白。倒是看著大雪紛飛,想起「程門立雪」的故事。順道帶一筆,那場雪的舞臺效果很有意思。從小雪開始,然後愈下愈大,大到好像要把舞臺上的人都掩蓋住,然後又慢慢變小。很有意思的一場雪。

昨天演出後,有一場座談會,但我趕著回家,所以無緣參與。我當然對日本的藝術表演不熟,不過昨天的經驗,很有意思,很有趣,也很精彩。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