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10.02.14)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情人節快樂》(Valentine's Day;英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

◎陶佛葛瑞斯 Topher Grace ◎安海瑟薇 Anne Hathaway

我是刻意來看本片的,因為今天是庚寅年正月初一,也是西洋情人節(Valentine's Day;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為了應景,挑在情人節,看《情人節快樂》。愛情浪漫喜劇內容多是老梗(據考證,應作「哏」,「梗」為誤用,請見維基百科資料),所以不必轉述劇情(現代用語,有「雷」)。事實上想轉述也不容易,因為戲中有七條故事線在發展,要談也不知從何談起。本片卡司陣容堅強,網羅好萊塢(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19位大明星,其中包括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開眼電影網IMDb)。想看帥哥美女大明星的,本片很適合。

◎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Roberts

雖然故事多線發展,但導演很巧妙地,透過花店、經紀公關公司,彼此間親人、同學、朋友、情人等關係,把所有人用一條線全部聯繫起來。也不得不佩服編劇的功力。

◎派崔克丹契 Patrick Dempsey ◎珍妮佛嘉娜 Jennifer Garner

前面說,浪漫愛情喜劇就是些老梗。相識相愛,莫名的觸動,歷經風霜才發現真愛就在身邊等等。當然也會有誤會、欺騙以及不如人意的地方。劇情中我覺得兩個地方很有意義。其一是片子一開始花店老闆向女友求婚,女友答應了,他很高興地向全世界宣告。但最後女友反悔。這時他才發現,雖然告知要結婚時,朋友都表達祝賀,但他們早看出兩人並不適合。他感到既然是朋友,就要誠實以告不應相瞞。所以他也鼓氣勇氣告訴他的好朋友,一個學校女教師,她的男友其實已婚。我想這是對的!做為真正的朋友,應該告知真相,即使真相會讓朋友傷心。

 
◎ 珍妮佛嘉娜 Jennifer Garner ◎ 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

另一個有意義的地方:小女生說她這一生不會衹有一個性伴侶。老先生說他就是。老先生說也許時代不一樣了,但從一而終是可能的。老太太聽了很難過,向老先生吐實,年輕時曾經出軌一次。老先生很難過,獨自一人去墓園(過往都是和老太太一起)(好特別的習俗,情人節晚上到墓園看露天電影)。老太太來找他,告訴老先生,愛一個人就是要愛他的全部,喜歡跟不喜歡的部份,好及不好的一面,老先生懂得,也接納老太太。這話也觸動另一個男生,讓他接納他心中所愛,但從事0204(當然這是臺灣用法)接線小姐的女孩。我明白老太太的話是對的,愛一個人就是愛他的全部,要接納完整的對方,包括優點及缺點。

老先生和老太太

劇中足球選手的公關,辦了場「I hate Valentine's Day」的Party。導演很諷刺地安排同一場地正進行著印度婚禮。本來沒人要來參加這場派對,但後來學校女教師及一些傷心、被欺騙、被甩的人來參加了,他們還是開開心心地辦了場Party。也很諷刺地,派對的歡樂很多來自一個體育記者,而記者與公關有愛苗在滋長。我想導演是想告訴大家,愛情是美好的,每個人都該擁有,也都該追求。不要像現在某些人,老喊著:「情人去死!」。心胸真是太狹窄了。即使自己沒有情人,也該衷心祝福有情人。

◎傑西卡艾芭 Jessica Alba ◎艾希頓庫奇 Ashton Kutcher

應該是為了政治正確,本片安排一場男同志之愛。這在最後點破,場景很短,不過相信是刻意安排,因為這在美國是個必須平衡報導的問題(前面說了,政治正確!)。全片說起來,算是還不錯的溫馨小品,拿來填補情人節正好!

◎布萊德利古柏 Bradley Cooper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