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0.02.12)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孔子:決戰春秋》(Confucius;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IMDb)。

看也知道這是部講孔子(維基百科資料)生平的電影。聽說本片在大陸大賣,但我想在臺灣不會太賣座。因為雖然臺灣號稱是保存中華文化的復興基地,但是現代臺灣人對這些老東西實在沒什麼興趣。華納威秀演出的廳也不大,今日看電影時觀眾也不多。我想大家還是對《艋舺》(Monga,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或是其它好萊塢影片興趣高一些。

電影裡演的故事,有好些是我原本不知道的。例如我本不知孔子有女兒,僅知有兒子孔ㄌㄧˊ (本以為是「鯉」,電影寫「鋰」,網路有說是電影錯了!)。我知孔子做過官,且治理成果良好,但不知官至大司寇、代國相。「夾谷會盟」並於此會收回「汴下三城」、「武子台平叛」等典故也都不知道。孔門弟子中,我本衹知子路有武功,看電影才知冉求也是將才。當然有些事是知道的,例如陳蔡被圍。

曾看到媒體報導,說看本片可以溫習過去背過的「論語」(維基百科資料)。我想這是有困難的。因為劇中對話固然有原文引用論語本文的,但多數都已改寫成白話了。例如與南子對話時提到詩三百,不是直說「思無邪」,而是「……沒有邪念」。形容孔子長相,最後帶到「喪家之犬」用的也不是原文。想藉此復習論語怕不容易。

片中有個沒幾分鐘的小段落,對我確有很大的感動。即是子路去問渡口,是「夫子問津」的典故。這夫子問津,也是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問津樓)的名稱由來。直接起自過去學姐的文章標題:「夫子,我們將繼續尋夢,繼續問津」,而最終來源就是這個典故。對我而言,活了這些個歲數,現在仍在問津之中。

片中衛靈公的王后南子,我有模糊的印象,以前好像唸過相關的文章。影片中說她名聲不好。但從影片演出的片段,我倒看不出她有什麼不好。對政治上的算計比那不成材的王子好多了!也有識人之明,知道孔子是個人才。而她對孔子說,世人容易了解孔子的遭遇,卻很難體會孔子由這些遭遇得到的體悟,更可知是個聰慧、善解人意之人。 

這部電影其實是很平舖直敘的。某些戰爭場面勉強算得上高潮,否則就真是平平淡淡地敘述孔子的思想。其中片中所述,是可以讓我們靜心思考的。當然這也不用看影片,把論語拿出來再看看也行。不去跟好萊塢的動畫、特效比,這部片子還算可以。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