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些日子來,生活裡發生很多事,都是些不好的事。但我並不想談這些歹事,而是要說在事件進行過程中帶給我的感觸。

先是一位同事甲也是大學同學,問我一件事。我據實以告後問她,為什麼要問?她說她去年就覺得我不太對勁,但沒開口問。現在才趁勢問我。其次是校長,在處理我事的過程中,告訴我她覺得我這兩年情緒不太對(校長來我們學校四年),是不是什麼什麼地方有問題?有困擾?最後是另一位同事乙,為最近的事安慰我時,提到我應該好好反省,因為她覺得我確實有些地方沒做好,她也問我是不是什麼地方有困擾給我太大壓力?

是!這兩年我過得不太好,看那麼多表演、電影,其實是種逃避。但我以為外在表現上,我沒有顯露什麼不同的地方,也就是我看起來蠻好的。但顯然不是,因為還有另一位同事丙也說類似的話。也就是我自以為看來一切正常,但別人早看出不太正常,我有困擾,我有壓力。別人都知道,但自己不知道,可見我多麼缺乏自我覺察的能力。這種缺乏自我覺察,或許也可以說明、解釋為何最近會發生這麼多不好的事,因為我總不能看出事情有不對勁,那裡不對勁,活在自以為是中。用現在流行的話,就是「自我感覺良好」!

這些外人覺察而自己不知的不對勁,來自何處?在同事、校長跟我談過後,我也自我反省。我想同事丙說的對,起因來自我不快樂。這兩年我並不「快樂」,但也自以為也不是「不快樂」(又一個缺乏自我覺察能力的實證)。但在自我反省及同事提點下,我明白內心深藏著不快樂而不自知。雖然不自知,但它還是在身心各方面影響著我。所以同事、校長可以看出來我不對勁,所以我處理事情沒有那麼圓融、完善,所以為自己帶來諸多麻煩。

缺乏自我覺察,還有另一個例子。校長、主任都跟我談到,同事覺得我怪怪,感覺很難溝通,而且跟我說話,我好像會聽不懂。聽不懂別人的話這我知道,打從年輕時就是這樣,我無法理解別人話語裡的「弦外之音」,所以要跟我講話,必須直接了當地,不要拐彎抹角。但很難溝通?不會吧!我自以為自己謙恭有禮,待人和善,很好相處。果然又是「自我感覺良好」。既然校長主任都這樣說,那一定是我的行為舉止,讓同事感到難以親近,而我竟然不知道。

現在我知道了,所以要深刻反省自己,要「自我覺察」,而這一切需要改變,最重要的是:我要快樂起來。我還不知道怎麼樣能快樂起來,怎麼樣逃脫這兩年來的牢籠,但至少我現在有自覺了,知道要改變了。近來生活上有點變化,我覺得老天爺有給我機會改變,就看我能不能好好把握,好好珍惜。我確實也做了點改變,做了些以前不會做的事,說了些以前不會說的話。一個朋友勸我少看些表演,我聽了,略去好幾場原本想去看的演出。又勸我可以跑步,我也聽了,本週一及今天(2010.06.23)都去跑二千公尺,目標是加到五千(當然必須持之以恆下去才行)。這一點一滴的變化是個開始,當然我期待更大的變化,更能轉變我心情的轉變,但不急!有些事強求不來,急不得!當我知道自己需要改變,也開始改變的時候,一切都會朝正面轉變。剛才說了,老天爺給我機會,就看我如何把握。

朋友,祝福我吧!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