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10.08.14)到臺北市植物園參加「親子賞鳥戶外導覽活動」。這是天下文化為新書《新臺灣賞鳥地圖》(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舉辦的系列活動,共有兩堂室內講解、一堂戶外導覽。我全都報名參加。

博客來書店圖片'

活動八點半開始,但我七點不到就到植物園,因為想先走走看看。才七點鐘,植物園裡的人就好多。有人在散步,有人在跑步,有人在跳舞,有人在練丹功,還看到有人在寫生。荷花池那裡很多攝影同好在拍照。少數遊客用消費型數位相機,但多數都用看來很高檔的單眼相機,配上長鏡頭。一早的植物園很熱鬧,臺北好多人起得好早喔!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01

植物園的荷花很有名,不過沒來拍過。事實上臺北市住這麼久了,衹有很小很小的時候來過植物園,至少高中以後就沒來過了。它真地是個鬧中取靜的好地方。今天到此就順道拍幾張荷花,但因主要目的是賞鳥,所以拍得不多。感覺植物園的荷花都好大朵。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10

帶隊兼解說的是《新臺灣賞鳥地圖》的作者吳尊賢先生。因為了解生態,所以他解決我上次拍照的問題。吳老師說荷花早上開花,晚一點就閉合了,所以拍荷花要在早上。這樣我就明白,為何上次臺南外拍時我們要一早出發拍荷花。雖然吳老師不是攝影專業,但他也知道拍荷花最好讓它能透光,感覺像薄紗一樣,這就是上次莊正原老師(莊老師在Yahoo的部落格)說的:「逆光」。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07

我們八點半進植物園開始活動。才一進植物園,就看到一家「紅冠水雞」(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好幾隻,有成鳥,也有亞成鳥。吳老師後來有說明,它腳上的蹼很特別,平常看不太出來,但向後划水時會張開幫助游泳。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31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23

在紅冠水雞那,我們還看到烏龜及青蛙。同行夥伴說那是金線蛙(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吳老師架起他的單筒望遠鏡讓我們看仔細。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20

接著我們看到「珠頸斑鳩」(臺大動物博館資料)。先前在另一處看「紅冠水雞」時,吳老師就說它剛飛過去,等下會看到。果然就看到了。我拍了幾張,但都不太成功。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34

再往前,我們吵到一隻正在休息的夜鷺(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不過它沒動,衹是睜眼打量四週,讓我們可以好好欣賞它。吳老師特別提到它的眼睛很漂亮。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41

最後我們遇到老師上課提過的一種鳥,許多外國人專程來臺灣要看它,而植物園是全世界最容易看到的地方,那就是「黑冠麻鷺」(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也是一大家子好幾隻。在地面比較會動,停在樹上就蠻安靜的。看到它今天就不虛此行了。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52

看完「黑冠麻鷺」,今天的活動也近尾聲。吳老師在最後說明時,我們又看到綠繡眼(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白頭翁(臺大動物博物館資料)。不過綠繡眼我沒拍到,衹拍到白頭翁。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58

今天的活動時間不長,但收穫很多。吳老師長期賞鳥經驗及對生態的了解,諸多解說讓我獲益良多。在《新臺灣賞鳥地圖》一書中還提到好幾種植物園可以觀察到的鳥類,今天沒看到。那就以往再來欣賞了。

2010_TaipeiBotanicalGarden_38

今天我拍了60張照片,放在我的Flickr相簿:「植物園賞鳥初體驗」。以下是SlideFlickr製作的Flash相簿,請朋友欣賞。不過Facebook裡沒有Flash相簿,必須連到Flickr相簿才能看到全部照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