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2010.10.28)到國家音樂廳欣賞《李雲迪鋼琴獨奏會》(YUNDI Piaon Recital)

DSC01666

原本一位朋友對李雲迪(中文維基百科)有些想法,使我一開始沒有買票。不過因為李雲迪和郎朗(中文維基百科)是世界知名的華人鋼琴家。去年我聽過郎朗的表演,但還沒有聽過李雲迪。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買票進場。

由於李雲迪的出道來自第十四屆蕭邦國際鋼琴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及今年是蕭邦(Frédéric François Chopin-法語,中文維基百科英文維基百科) 誕辰二百年,昨晚的曲目都是蕭邦。上半場曲目是「蕭邦‧五首夜曲」(Frédéric Chopin‧Five Nocturnes)、「蕭邦‧降E大調流暢行板與大波蘭舞曲,作品22」(Frédéric Chopin‧Andante Spianato et Grande Polonaise Brillante in E-flat Maior. OP. 22)。那五首夜曲,應是夜曲的關係,都是很柔和的。我坐在面對舞臺右側(這也是朋友的建議),所以看得到李雲迪彈鋼琴的手。他手部動作多數都是輕盈的,即使是較用力的演奏,也不見「血脈賁張」的感覺。而在琴音快速的時候,可以看到嫻熟的技巧,飛快的手指讓人炫目。大波蘭舞曲有比較激動的部份,也有展現演奏者技巧的段落。不過我實在不知道,那樣的曲子怎麼拿來跳舞?

下半場曲目是「蕭邦‧四首馬祖卡舞曲,作品33」(Frédéric Chopin‧Four Mazurkas, OP. 33)、「蕭邦‧降b小調第二號奏鳴曲,作品35」(Frédéric Chopin‧Piano Sonata No. 2 in b-flat minor, OP. 35)、「蕭邦‧;降A大調波蘭舞曲《英雄》,作品53」(Frédéric Chopin‧Polonaise in A-flat Major " Heroic ", OP. 53)。上半場的演出是較為平和的,下半場則激動得多。在演出「送葬進行曲‧緩板」(Marche funèbre : Lento)時,我竟有種感覺:原來琴音也是可以有「表情」的。在李雲迪的琴音起落間,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那股深沉,雖然我是第一次聽到這首曲子,而在回頭看節目表前,也不知道曲目叫做「送葬進行曲」。

昨晚有一兩段曲子感覺很熟悉,如最後的「波蘭舞曲《英雄》」。不過我自以為是從來沒聽過這首曲子。我想是因為太經典,所以被電影、廣告甚至卡通影片拿來做配樂,所以過去其實曾聽過。

昨晚兩首安可曲。第一首沒聽到曲名,但很熟悉,應該是一首歌,但想不起名字(每次都這樣,很熟卻叫不出名字)。李雲迪把曲子演譯得十分華麗。第二首好似「蕭邦舞曲(?)《革命》(?)」。也是一首較為炫麗的曲子。

我無法做什麼批評,衹能說自己聽的感受很好。全場觀眾的反應也很熱烈,我斜前方那個女孩已經是有點瘋狂,我本還以為觀眾的熱情反應會帶來第三首安可曲呢!雖然現在已很難清楚描述,當初郎朗的演奏會是什麼感覺,但在印象裡,郎朗是比較狂放的,而李雲迪就內斂很多,是兩種不同的典型,不過都是很好的鋼琴演奏家。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