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2010.11.16)到國家音樂廳欣賞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St. Petersburg Philharmonic Orchestra,英文官網英文維基百科)的演出。

昨晚上半場演出曲目是謝蓋爾‧拉赫曼尼諾夫《d小調第三號鋼琴協奏曲,作品30》(Sergei Rachmaninov ; Piano Concerto No. 3 in d minor , Op. 30)。鋼琴由丹尼斯‧馬祖耶夫(Denis Matsuev,英文官網英文維基百科)擔綱。這首曲子有三個樂章,對我而言,曲調十分豐富,不同段落呈現十分不同風貌。一些樂團與鋼琴似對話演奏十分有趣。我的坐位太前太偏,加上小提琴首席擋者,我看不到鋼琴演奏者的手(除非他彈到右側,且身體也不移過去)。但從彈出的旋律中,可以感受到演出者的技巧。而一些較激動的旋律,更可感受演奏者的力道。而演奏安可曲時,是首十分輕柔的曲子。我覺得好像琴鍵是用摸的,而調子好優美。所以演出者可是動靜皆宜 呢!

下半場演出尼古拉‧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交響組曲《天方夜譚》,作品35』(Nikolai Rimsky-Korsakov ; Symphonic Suite " Scheherazade " , Op. 35)。這也是首非常豐富的曲子,有細優雅的小品,也有磅礡、澎湃、華麗的樂章。樂器運用也十分多元,包括豎笛、低音管、豎琴、法國號、定音鼓、三角鐵、鈸、銅鑼、長笛短笛、低音號...等等。過程中還有許多樂器的獨奏(或主奏),包括小提琴、大提琴、黑管等等,最多的是小提琴。小提琴首席細緻優雅的演奏,引人入勝,讓人如痴如醉。演奏的安可曲,我的毛病又犯了,感到很熟卻叫不出曲名,今天看新聞才知是艾爾加「愛的禮讚」,也是十分動人的曲子。

昨晚的音樂會很棒。唯一的遺憾是這場演出本來是想約個朋友一起來聽,衹是之前失了聯絡,沒有機會。如果有懂音樂的朋友在旁邊,昨晚的收獲一定更豐盛。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