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12/16)去華納威秀信藝義店看我是傳奇(I Am Legend,華納官網-英文;維基百科介紹,維基的介紹還蠻豐富的喔!不過用現在的名詞講,介紹中有「雷」,請朋友自行斟酌是否觀看)


用「我是傳奇」在網路搜尋,大多的網頁都在談那張「中正紀念堂」(現被改名為臺灣民主紀念館)毀壞的海報。不過那應該是華納兄弟公司的行銷手法:拍攝各國著名景點製成海報,在各國吸引觀眾進電影院。事實上全片除最後一幕外,場景都在紐約,所以片子裡不會有中正紀念堂。


好萊塢的片子,當然聲光效果是一流的。片中有很多緊張刺激的場面,我想娛樂效果十足。今天報載它也是北美票房第一名(本片臺灣與美國同步上映),也算實至名歸。


不知道導演是否要藉片子傳達什麼想法。不過至少在片子裡,我們看到一位盡忠職守的科學家,由威爾·史密斯飾羅伯特·奈威(Robert Neville),在送妻女離開將要被隔離的曼哈頓島時說,他不能同行,因為這是災區,是他的責任,他要努力找到病毒的解藥。在片子近尾聲時,他也是用同樣的話,告訴邀他前往生還者營地的安娜(Anna,艾莉絲·寶嘉 飾)。所以羅伯特·奈威是位盡忠職守的人。我想導演有意無意間,是要推崇這樣的人物,表彰這樣的價值吧!多年前,湯姆·漢克主演的《浩劫重生》(Cast Away),也有類似的傳達,不過那比較像快遞公司的置入性行銷,表達該公司「使命必達」的理念,與本片彰顯個人人性的光輝不一樣。


另外片中的災難是由一種經基因改造的病毒引起的。我想這也反應了現代人對昌明科技的恐懼。雖然沒有充分證據顯示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有害,但好像在歐洲有強制規定,如使用基因改造食品就要標示,以利民眾選擇。而臺灣有許多豆漿等豆類製品,也會強調未使用基因改造的黃豆。基因改造,複製(clone)技術,以及現在正風起雲湧的幹細胞研究,事實上為人類帶來無窮的希望。許多不治之症都似乎有了希望。但我個人是覺得,人類要謙卑一點。大自然的機制太過複雜,不是我們輕易能了解的。很可能我們解決了一個問題,卻製造了另一個問題,一如本片的改造病毒,本是要治療癌症,也似有成效,但卻造成大禍。杜邦公司發明氟氯碳化合物時,也僅看到它諸多優良性質,不料最後卻造成臭氧洞。我想這種對科技文明的恐懼,從某方面看是健康的,它讓我們更小心地發明、使用科技,不要如片中一樣,最後被自己的科技反噬。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