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1.01)至華納威秀信義店看投名狀(百度百科投名狀說明。簡體中文,內含名詞解釋,同名漫畫、遊戲、電影介紹。主要內容為電影介紹,如演員、技術、幕後花絮,也包含劇情。單純電影介紹請看維基百科的投名狀)。這部片子是導演陳可辛(維基百科介紹)今年(該說去年才對)最新作品。在我眼中,這部片子比前兩天看的「美國黑幫」好看。不僅是因為「投名狀」裡有比較大的場面,而是以說故事的角度看,「投名狀」故事說得更好,同時故事本身也較深刻。


之前在電視上看到媒體因此片訪問李連杰(維基百科介紹),李提到希望藉此片讓大家明白戰爭的殘酷,並祈求和平。媒體也提到此片的反戰色彩。昨天上課時,也有學生跟我說「投名狀」好看,但看的時候不能吃東西,不然會吐。我想他的意思是劇中戰爭殘殺的畫面令人作嘔。不過我個人是沒有因此片感受到戰爭的殘酷(雖然片子一開始就說明,太平天國時期,因兩軍爭戰死了數千萬人,是二次大戰傷亡人數的總和),因而感染反戰氣氛。而所謂戰爭場面的殘酷,我想「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維基百科介紹)片頭諾曼第登陸搶灘場面,更為殘酷與慘烈,也更會讓人認識戰爭的殘酷,與生起反戰思想。我看「投名狀」感受較深的是政治的現實殘酷,與為官者的思索與無奈。


片子開始時,李連杰飾演的龐青雲全軍覆沒,就肇因於友軍的袖手旁觀。這袖手旁觀當然是來自利害算計。而片中幾場說服對手的戲,言談話裡,也盡是政治的算計與挑撥。龐青雲任兩江總督,事前事後,也都是政治權謀。整場戲看下來,不得不令人對政治的黑暗不寒而慄。當然啦,也不用看電影啦,遠的不說,從2000年,連戰(維基百科介紹)、宋楚瑜(維基百科介紹)、陳水扁(維基百科介紹)一同競選總統開始,臺灣政治的醜陋,就令人嘆為觀止,而且愈來愈令人生厭。……無言!當然政治也是可以做好事的,片中龐青雲被任命為兩江總督時,請慈禧太后(維基百科介紹)同意減免兩江人民三年稅賦,這就是政治能做的善事(事實上,這種事也只有政治人物可以做)。一如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政治能做好事,也能做壞事(什麼事不是這樣呢?)但政治上的利害,常使人性扭曲得厲害,其中的陰險狡詐更甚其它。如同毛澤東(維基百科介紹)的詩句:「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全文附於篇末),只是這折下去的,不僅是英雄的腰而已。


當官的,或者有權力的人,享受很多,卻也有更多的責任。而三不五時,恐怕都必須要做困難、痛苦的決定。片中龐青雲打入蘇州城,要如何處理四千名俘虜,就是一例。我問自己,如果自己是龐青雲,又該如何?而所謂的現實、責任,恐怕會逼得自己做出不情願,甚至違背良心的決定,這又能怎樣?是不是一句:「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就可輕輕帶過?我們又有多大能耐可以抵抗大環境?我們又該做好怎樣的準備,讓自己有能力應付這般困難的抉擇?很幸運,我是老師,只要盡心盡力好好教學生就好,不會有什麼困難的決定輪到自己身上(如果當主任、校長就難講),不過其中困境,仍讓自己思索。


「投名狀」真地不錯,我覺得不輸好萊塢那些大片。如果有空不妨進電影院看看,也算支持華語電影。


 


前文所引毛澤東詩句全文:

《沁 園 春●雪》1936年2月

北 國 風 光 , 千 里 冰 封 , 萬 里 雪 飄 。            

望 長 城 內 外 , 惟 餘 莽 莽 ﹔ 大 河 上 下 , 頓 失 滔 滔 。

山 舞 銀 蛇 , 原 馳 蠟 象 , 欲 與 天 公 試 比 高 。      

須 晴 日 , 看 紅 妝 素 裹 , 分 外 妖 嬈 。

江 山 如 此 多 嬌 , 引 無 數 英 雄 競 折 腰 。

惜 秦 皇 漢 武 , 略 輸 文 采 ﹔ 唐 宗 宋 祖 , 稍 遜 風 騷 。

一 代 天 驕 , 成 吉 思 汗 , 只 識 彎 弓 射 大 雕 。

俱 往 矣 , 數 風 流 人 物 , 還 看 今 朝 。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