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1,06)辦完文山社大的962成果展後, 就去華納威秀信義店影城看電影。昨天看「巴黎夜未眠」(Ensemble C'est Tout,Hunting And Gathering ,博客來售票網介紹天眼電影介紹,這兩個網址感覺都會在不久後失效)。本片改編自安娜戈華達(Anna Gavalda)的暢銷小說「在一起就好」。之前曾看這部片子的預告,但預告片把它剪得像愛情喜劇。廣告上打出的標題:「男女同居,保證清白」,也讓人朝笑鬧的方向去想。但在我看來,完全不是這樣。


片裡的主角卡蜜兒和法蘭克,都是窮人,或者說生活刻苦,有很多不如意的人。只有另一位主角菲利貝(我看的電影如此翻譯,網路上資料翻成菲力普)是沒落貴族,也好不到那裡去。全片給我的感受是:不要畏於生活的艱難困苦,要忠於自己,朝理想奮鬥。


卡蜜兒是個清潔工,原本一個人住在窄小簡陋的閣樓裡,但她一直沒有放棄自己喜愛繪畫的興趣,也一直努力畫畫。菲利貝依女友的鼓勵,想從事表演,但容易緊張,會口吃,但他也努力學習,去克服自己的問題。法蘭克是個廚師,雖然片中沒有針對他的工作態度多所著墨,但看得出來他工作十分辛苦,也十分努力。也一直懷抱著一個夢想,能自己開店,不要寄人籬下。


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法蘭克和卡蜜兒在一起,繼承長輩的店,做得有聲有色。雜誌有專訪,介紹並推崇。卡蜜兒的畫也成了店裡的特色。菲利貝的演出事業也很成功,與女友也修成正果。但這一切美好的結果,都是靠持續不斷地努力換來的。在整個電影進行的過程中,三個人的生活其實並不好過,生活也並不順利,但他們都沒有放棄理想,放棄希望。卡蜜兒還是不斷地畫,菲利貝也努力克服緊張口吃的毛病,法蘭克也在好好地做他廚師。所以,我自己是覺得這不是什麼愛情片,而是勵志電影。鼓勵我們堅持理想,努力奮鬥,最後一定可以享受甜美的果實。


片中菲利貝與卡蜜兒的關係,也是一絕。卡蜜兒生病,菲利貝把卡蜜兒接到自己家裡,悉心照顧。但倆人之間沒有發展出愛情(在片子裡,一丁點愛情跡象都沒有),就純然是患難相助的朋友之情。這是不是也告訴我們,男女之間,還是可以有純友誼。可以有朋友般的親近與體貼,而不一定非要是男女朋友間的親密與愛憐?


片子另一個主軸是法蘭克的外婆波麗特(Paulette)。她不想住在養老院。之前法蘭克要利用每週惟一的休假時間去看她。最後卡蜜兒願意協助照顧她,倆人也發展出不錯的情誼。最後在搬回老家那天,波麗特在睡夢中過世。看著法蘭克、波麗特,以及後來加入照顧的卡蜜兒,當然會讓我思考老人照顧的問題。自己的父親年紀大了,但現在所有孩子、孫子都不在身旁,衹有假日才會回家看看。這樣他的生活好嗎?如果去養老院,有人作伴,會不會好一點?還是覺得去了養老院,就像是被兒女拋棄,感覺更不好。而自己也年紀漸長,那麼有一天我老了,又有誰要照顧我,還是我自己搬去養老院去住?自己的事,還有點久。父親的事,恐心有餘而力不足,所以現在什麼都不能做,也不必做。但看著電影情節,還是會想。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