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1.02)我在網誌上提到,樂團演奏一段落時,指揮都會跟一位小提琴手握手致意。我說,不知道這是不是規矩。


感謝一位來看我網誌的朋友,告訴我第一小提琴的首席,會在樂團就座後,帶引指揮入場。演奏完畢後,指揮會向代表整個樂團的第一小提琴首席致意,表示對樂團的感謝。感謝朋友的熱心,讓我長了見識。所以說囉!「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


也因朋友的說明,我就上網查了一下。嗯!可愛的維基百科又給了我答案(參見維基百科的管弦樂團)。這裡面說到:「每個樂器組有一個首席演奏家(或獨奏家),他在組內有獨奏和領導組內其他音樂家的任務。小提琴分兩組:第一小提琴和第二小提琴,因此小提琴有兩個首席演奏家。第一小提琴的首席演奏家也被稱為首席,他不但是弓弦樂器的首席,而且是整個樂隊的首席,地位只在指揮之下。」也說到:「現代管弦樂團演奏時一般需要一個指揮家指揮,過去的樂團沒有指揮家,首席或羽管鍵琴家起指揮家的作用。」這樣就能解釋為何第一小提琴的首席地位如此特別,可以代表整個樂團,而指揮要向他握手致意。


網路真是個神奇的東西,能幫自己增長見識。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