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1.04)上課時,看著一個學生的名字,忍不住問她:妳有認識一個叫何○○的人嗎?她說:有!我哥。哈!就如她所說,她們家三兄妹我都教過了。真有趣。


今年是教書第二十年。二十年來,常有一家兄弟姐妹都教過的學生。第一屆學生黃,姐姐我無緣教到(不過有談過話),但妹妹我也教過了。前面網誌提到的學生扶,也是姊弟倆都是我學生。今天這位則是一家三兄妹都是自己學生。當然還有其它例子。


雖然是一家人,但每個孩子都不太相同。扶家姊弟雖然都是資優生,但個性仍不太相同。去年另一個學生何,二姊我沒教過,但大姊和她都是我學生。大姊也是資優生,但個性內斂保守,與去年教的小妹相去甚遠(小妹十分活潑外向)。第一屆學生黃,也是姊姊和妹妹差很多。不僅是所謂功課成績的差異,而是個性、性向等等,絕然不同。


所以說,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不能拿來和別人比較(即使是親兄弟姊妹),也不用比較。孩子各有自己一片天,重點是為人父母及為人師長者,如何循循善誘,讓他們發揮自己的長處。今天這位學生何,在我問起她哥時,說了句:是啦,他很聰明。言下之意,是她不聰明。中午我找她,因為她二哥今年要考大學了(02/01學測),請她代致鼓勵問候之意。她又跟我說:理化真不是人唸的東西。我也就笑笑。我不會拿她跟哥哥比,說哥哥怎樣,妳又怎樣。(事實上,我也從沒有把學生跟他的兄姊比)我也不會在意她成績好壞,只要願意努力用功就行了。現在的成績,只是邁向成功的敲門磚,但不表示成績優異的一定會成功。成功的道路及方法很多,就看自己如何發揮自己的長才。我們要給學生的,就是不斷嘗試的機會。



之前有段時間,常聽到一句話,我也拿這個話,與學生互勉:「未來世代,我們將與自己競爭,跟他人合作。」所以說,不用比,不必比,自己跟自己比,明天比今天更好就可以了。


其實我蠻喜歡教到兄弟姐妹的,因為感覺很親切。還好,我教書算認真。家長或學生應該不會抱怨:真倒楣,又被某某人教到。 :)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