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7.12.28)第四節我沒課,我在上課教室裡正在瀏覽網路新聞,突然走進一位帥哥。哇!那是我第一屆的學生張。實在太意外了。我是在民國76~77間教他們的,他畢業已十九年了。這其中大概就是某次同學會時還見過,不過那也是十多年前的事了。再次看到,心裡十分高興。


多年不見,當然會問起一些同學的情況。他說朱在大陸,曾在美國,兩人都做與資訊有關的行業。我也提到女生班的幾位(他們那屆是本校最後一屆男女分班)。黃進台大,我最後知道她畢業後進台新銀行,此後便無音訊。朱(女生)家裡移民南非,最後消息是唸建築。而呂則是畢業後便無音訊。以上提到的這幾位,當初在校成績都不錯。張謙稱,成績好也不代表什麼。我說:是的,成績好不代表一定會成功。不過一段一段的成績,表示著一段一段的努力成果,及自己的實力。張及我都同意,拿出一張台大的畢業證書,可以在一開始時展現自己的實力,讓人覺得:嗯……不錯,這個人是有點料的。但是最後如何,就要看進去之後的表現。表現得不好,那張台大畢業證書也沒有用。


張現在在美國唸關於地質的博士,由於臺灣沒有適合的環境,所以學成後會留在美國工作,可能會進石油公司。聽他說,這裡的報酬還不錯。一位學長剛拿到博士,過去沒有工作經驗,現在年薪九萬美金(張是用美國人的講法,90K),一位碩士學弟也有70萬美金。看來這的確是有「錢」途的一行。


當然問到他結婚沒?有沒有女朋友?有沒有計劃何時成婚?也講了些經驗之談:太晚成婚,女孩成了高齡產婦,不太好!太晚生子會抱不動喔!以及一些拉里拉雜的話。縱然衹是閒話家常,但感覺十分親切、愉快。我也很感謝他,十九年後還記得這個老師,回來看看。


第一屆的學生,感情總是比是濃烈些。我很想念前面提到的黃。在學校時,我就很喜歡她。也記得在入伍前夕,她打電話來問候。可惜因為當初的聯絡資料散失,再也無法聯絡。而我也一直記得呂捧著書,由教室走到訓導處登記出缺席的樣子。她也是我第一個勸說不要太用功的孩子。………時間過得好快,他們畢業已十九年了,現在都已34歲了,正是青壯時期,將是主導未來十年、二十年的主力。令人有點稀噓,也令人高興。


張的回來,是多年後看到的第一位第一屆學生,卻是聯絡上的第二位。之前寫過:「天涯若比鄰-與第一屆學生相遇」,寫到透過網路,與人在美國的第一屆學生聯絡。唉呀!如果有機會,希望能知道更多當年學生的消息。哈……老師年紀大了,回憶變成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