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摯友寫了封mail給我,信裡說:「過去幾年走過了一些比較辛苦的路,開始瞭解為什麼「船到橋頭自然直」,其實人生之不可測太多了,所以永遠只能盡人事、聽天命。重點是上了船代表目標及方向已訂,接下來就是以無比的毅力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於一連串「當下」的問題解決完後,突然之間彼岸已達,志可以天天立,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難在於立「恆志」。」


這朋友最近勸我為自己做點改變,找尋人生的另一個方向。我昨天(2008.01.03)還為此作個夢(插個話。我已經很久沒做夢了,至少自己不記得做過什麼夢。一位唸心理的朋友說,依科學原理,這是不可能的:不可能沒作夢。但她無法理解,為何我都不記得自己做的夢。不過昨夜的夢,我記得)。我夢見自己去某個地方,辦理朋友要我做的事。


那表示我很把朋友的交待當回事?嗯……我不知道。但我有去問相關事宜。我知道朋友是為我好。雖然我今年要45歲了,要談什麼中年轉業,似乎不太可能,或者至少是太冒險。而且有沒有這樣的機會,都不曉得。畢竟真地不再年輕了。不過,努力為自己開創新視野,應該跟年紀無關吧!也有人說,年輕與否不在年紀,而在心境(心態)。我有在想朋友的勸說,給自己一些改變,或許一切都將不同了。


當初走上教職,可以說機緣湊巧。新竹以南學校不填,所以北部學校,只是想唸的系都填上。但又沒填好,所以分數雖然夠,卻因沒填志願,一路掉到師大,就此走向教職。過去二十多年,是由老天安排。那麼可不可以未來二十年,自己多些掌控?


看朋友信末的話,想到以前看過的一句話:「君子立恆志,小人恆立志」。人生路上,不可知,不可測的事太多,能清清楚楚掌握的,只有自己。「盡人事,聽天命」「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無心」。面對人生,大概也只能立定目標,然後如過河卒子,死命向前。



我不敢許下什麼承諾,但我會記得朋友的話,為自己的將來奮力一博!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