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天(2008.01.13)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贖罪(維基百科之贖罪,請注意,內有劇情;另有IMDB-The Internet Movie Database的贖罪,此為英文網頁)。昨天(2008.01.14)新聞,本片獲得今年第65屆金球獎(維基百科之金球獎)之劇情類最佳影片(贖罪獲本屆金球獎最佳劇情類影片、最佳導演、劇情類最佳男主角、劇情類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編劇、最佳配樂等七項提名,但僅獲得劇情類最佳影片。本屆金球獎色‧戒」也在最佳外語片中輸給「潛水鐘與蝴蝶」)。此外本片也是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維基百科之威尼斯電影節百度百科之威尼斯電影節-簡體中文)開幕影片。顯見其早有口碑。不過我走進電影院看本片,純綷是看海報上簡介給我的感覺,並沒有注意到什麼提名、開幕片之類的宣傳。


本片第一個讓我嘆服的是,導演拍攝或敘事的手法。有時時空交錯,先讓觀眾從某人的眼光,看到一件事。再倒敘由另一主角看到事情的真相,時空交錯,但不會亂。觀眾仍條理分明地跟著鏡頭走,同時有恍然大悟之感。有時虛實交替,我們以為事情是這樣發展,最後才知這不過是某人的想像或期待,但觀眾也不會錯愕、不解,一切仍是順理成章。其實在這時空交錯、虛實交替之間,導演把故事交待得明白,我們更了解發生了什麼事。這是本片讓我佩服的地方。


其次是故事本身令人著迷。不知道劇中人物十三歲的白昂妮(劇中人物超連結見文末)算不算女主角,不過一切事情都由她而起。我想白昂妮會在人生走到盡頭,勉力完成最後的小說「贖罪」,在書中還給她姊姊西西莉亞和女佣兒子羅比間應有的幸福,是因為內心有太多的虧欠(所以書名「贖罪」)。而虧欠的來由恐怕是盲目不理智的愛情。年少的白昂妮愛上羅比,卻發現姊姊與羅比的關係非比尋常,由愛生恨吧,所以誣指羅比性侵害蘿拉,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結果是永不能彌補的遺憾。雖然年老的白昂妮懊悔不已,雖然我們都知道白昂妮做錯事了,但看完全片,卻升不起一絲苛責之意,衹有滿滿的同情與不捨(至少,我是這樣的感覺。朋友,您的感受可能很不一樣)。「愛情」二字,多吸引人,也多傷人。盲目愛情下,我們會做多少錯事?憾事?但這一切,又豈是用理智去判斷,可以決定是非的。我的意思當然不是因為愛,就可以為所欲為,我當然同意,即使「發乎情,止乎禮」可能過於矯情,也總是要顧及別人的感受,及可能的後果。但面對這樣單純的愛情,縱然她做錯了,縱然她不應該,還是不忍責備,只有滿心的遺憾。而環顧自己及身旁的朋友,雖然不致有需要贖罪的行為,但感情路上,沒遺憾的人又有幾人?


我訂閱的部落格: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也寫了篇:「推薦大家去看《贖罪》!」。雖然這篇文章僅是單純的推薦文,沒劇情剖析,也沒有太多評論,不過有大部落客的推薦,可見本片確實值得一看。在此也推薦給朋友們。


附記:片中相關人物超連結如下。以下超連結皆為IMDB的英文介紹網頁:

羅比:Robbie Turner詹姆斯麥考維-James McAvoy飾。

白昂妮:Briony Tallis希兒夏羅南-Saoirse Ronan飾13歲時的白昂妮。

西西莉亞:Cecilia Tallis琪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飾。

蘿拉:Lola Quincey,Juno Temple
飾。

其餘重要演員超連結,請見「推薦大家去看《贖罪》!」 。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