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三個網誌,分別放在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我到現在為止,還沒有確定這三個網誌要有什麼樣的定位,所以在近期較勤寫網誌時,文章都是同步貼在三個網誌的。當然,我不認為這是正確的或者良好的,而且有點浪費網路資源的嫌疑。但在我能想清楚,如何賦予三個網誌不同的定位前,也衹能暫時這樣。


網誌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紀錄、顯示每日到訪的人次及累次人次。所以經常會看到學生在別人網誌上說來灌水,或者要求別人到自己的網誌上灌水,目的都在提高閱覽人數,增加人氣。我自己對此是沒多大興趣,所以不會請人來我家灌水,也不會乘教學之便,把自己的網誌告訴學生,鼓動他們來訪。網誌對我而言,就是紀錄心情,與朋友分享的園地。因此雖然最近申請了「部落格觀察」的帳號,登錄自己的網誌列入觀察,也申請了貼紙,貼在網誌上,看看自己的排名等等,但我並不在乎有沒有被推薦,有沒有得獎,排名如何。使用這項服務,就是玩玩,試試網路上的新鮮玩意。


不過的痞客邦人氣指數讓我很好奇。在無名小站Yahoo是不會顯示每篇文章有多少人看過,衹會顯示來網誌的人有多少。但痞客邦除了整個部落格的人氣外,還有每篇文章的人氣,也就是這篇文章有多少人看過,這倒是蠻好的貼心小設計。但我的問題是:有時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上顯示到訪人數有十幾人、二十幾人,以我這個沒什麼特色,又名不見經傳的部落格來說,到訪人數算蠻多的了!但細看每一篇文章,則不是沒人看過,就是衹有一個人、兩個人看過。怪了!朋友進我網誌,不看文章,那要看什麼?(我的網誌幾乎沒有影音檔案,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上是完全沒有)那些朋友怎麼進來的?不小心按到?為何他們都沒有看文章就走了?因為我設的標題不吸引人?因為顯示出來的摘要內容,看來很無趣?我很想知道,為何網誌人氣可以衝到二十以上,但文章人氣都衹有小貓兩三隻,這是什麼道理?


這個問題,我自己沒有答案。也許有部落格高手可以為我指點迷津。雖然我並不在乎人氣,不過這難以了解的「人氣」,應該事出有因,而我也該去了解。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