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生在Yahoo即時通我的無名小站留言,說看到我上電視了。這沒什麼,比起一般人,我上電視的機會還蠻多的。上次好像是三立電視臺吧!連用電話訪問都報出我的名字(通常是不會的,他們衹是要資料,誰說的不重要),結果也是有學生說看到了!……不過這個不重要的事,又再次證明許多人知道的事:媒體都是報他們想報的,媒體報導不一定正確。


除夕下午,TVBS記者打電話給我,問我關於紅包袋含甲醛(維基百科介紹甲醛)的事。她提到消基會說,可以用沙拉油溶出甲醛來試驗等等之類的問題。我說,雖非絕對,但我們一般會說「有機溶有機,無機溶無機」。甲醛是有機物,沙拉油也是有機物,理論上可以溶解,但我不知道溶解度如何。我們一般常用的有機溶劑有酒精,拿酒精也可以。她就說要來請我做試驗,我問:要嗎?(理由後述),她說要,所以她就來找我,拍了實驗結果,我講了些話,就這樣除夕夜上了電視。


我們做了沙拉油、酒精是否可以溶解紅包上物質的實驗,學生給我的留言就是說:喔!阿扁的紅包不合格。吃年夜飯時,三弟妹也取笑我說:你深藍喔!馬英九紅包及格,陳水扁紅包不及格。哇勒!我做實驗前,怎麼知道誰的及格,誰不及格啊。話說,我做實驗時,是依陳水扁、謝長廷、馬英九、王金平的次序做的,但TVBS播出時次序正好相反(把不及格的放在後面,才有張力)。而且TVBS還放過謝長廷,因為我的實驗裡,謝先生的紅包也有被溶出的情況,不過TVBS仍給謝長廷一個圈,表示及格。其實謝長廷的紅包雖比陳水扁的紅包好,但也有蠻明顯的溶出情況,棉花棒上有明顯的紅色,而馬、王紅包好很多,顏色偏黃,表示量較少。TVBS這樣做,我不知道有沒有特殊考量,反正TVBS衹給陳水扁不及格。而我是好好做實驗,可沒什麼政治立場(科學是求真求實,沒有立場問題)。而且電視台就是要拿這種話題做文章,才有賣點。其實在拿這四位政治人物的紅包做實驗前,已經先拿三個一般的紅包做實驗。有一個真地很普通的紅包,情況最糟,連沙拉油都可以看到溶出情況(四位政治人物的紅包,用沙拉油測不出什麼結果),不過因為紅包太普通,就不吸引人,所以TVBS沒報,就拿四位政治人物的紅包做文章。但如果站在為消費者把關的立場,那種市面常見的紅包,才重要,不是嗎?


我為什麼問TVBS的記者,真地要做實驗嗎?因為這個實驗沒意義。我不知道消基會為什麼要大家拿沙拉油來測試。因為第一、沙拉油通常不是很好的有機溶劑(也許對脂溶性維生素算例外),第二甲醛是無色的,就算真地溶解出來,我們也看不出來,一定要另外做實驗或用儀器測量,才能曉得(也就是有做跟沒做一樣)。同理,我們拿酒精、沙拉油去塗紅包袋,看到紅紅的,除了確定有色素被溶出外,倒底還溶解了什麼?我們一樣不曉得。對這件事的起源-紅包袋含甲醛而言,我們的實驗毫無意義。所以我問記者,妳真地要做實驗嗎?結果是……要!但有科學基本素養的朋友,您該明白,那個實驗沒意義,因為實驗能告訴我們的有限。我們也不能說阿扁的紅包不合格,因為除了肯定阿扁紅包的紅色染料不太牢固,容易掉色外,紅包裡有沒有含有害物質,如:甲醛、重金屬,我們一無所悉。


好了!這就是除夕夜上電視的來龍去脈。朋友,你有什麼感覺呢?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