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討論Mr./Ms. Days (MMDays) - 網路, 資訊, 觀察, 生活的文兩篇文章:「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及「教育柏拉圖的迴響」的讀者迴響。


網友K提到PowerPoint播放速度太快,要解Circuit ,還是用手寫的比較好,即使用手寫板感覺吸收也較差,使用Podcast 這種東西會給學生製造一種”我可以等一下再聽課”的假象。關於播放太快的問題,確有可能。而且問題恐怕不僅於此。也許是國中生不習慣,我初用PowerPoint上課時,感覺學生不以為他在上課,好像在看電影。胡里胡塗看完,胡里胡塗下課,也不知道倒底學到多少?所以改弦易轍,發講義,留下空白,要學生配合投影片,在講義上填空。但這又衍生另外一個問題,學生寫字速度不一,要在那等學生寫完。投影片放出來,又不能鴉雀無聲,所以必須把投影片內容,用不同方式多說幾次,一方面講解,一方面等學生(這有另一個問題,學生在抄寫時,沒法專心聽老師上課)。但這樣就會「夠慢」嗎?不一定!


雖然老師播放速度可能太快,不過理論上衹是一段時間,老師應該就可以抓出一個適當的播放速度。但在常態編班(至少臺北市是這樣)下,學生程度不一,吸收快慢不一,有人就是要細火慢燉(這與成績好壞無關!)。因此即使老師播放速度尚稱適中,但對某些同學而言,仍嫌太快。不過這不是數位教學的問題,即使傳統教學方式,即使寫板書,也是一樣(也包括老師上課的進度可能也會太快!)所以這不能算數位化教學的困擾,而是教學本身的技巧,以及如果協助落後學生的配套問題。


我不知道教授如何用投影片解Circuit 。但我用投影片解題時,其實比寫板書更巨細靡遺,是一步一步把解題步驟寫出來。當然,寫出來是一回事,吸收是另一回事。前面也說了,感覺放投影片時,學生像在看電影。那麼即使我一步步解題,學生的學習效果也不見得好。為什麼會這樣?是聽課習慣的問題?還是心智感覺等等的問題?我不了解,恐怕要有專家學者來研究看看,傳統板書和放投影片,教學效果是否有差?


至於「使用Podcast 這種東西會給學生製造一種”我可以等一下再聽課”的假象」。一則我沒有這麼先進,使用Podcast 輔助上課。再則由於任教國中,學生的心態、學習方式與大學不同,所以學生不會有這種延後學習的問題。事實上,我還在中山大學K12數位學園開課,把上課的投影片放在上面,讓學生可以課後去看,當做復習。(當然學生會有不同的用法,有人會先去看,然後把講義的空白都填好!)。所以對我而言,這不會是困擾。而且我的標準比較低,就算學生覺得可以「等一下再聽」,也不要緊,衹要他真地有去聽就好了!


使用PowerPoint上課,之前也被臺北市議員責備,說燈光那麼暗,還要學生抄筆記,太不恰當!(我知道,這花錢買流明數高的投影機就可解決!)還看到報上讀者投書,說某老師把上課情形錄下來,到課堂上放,說這是「資訊融入教學」。哇勒,這是什麼跟什麼!


我還是覺得,目前所說「資訊融入教學」(放PowerPoint)衹是教學技巧,衹是一種輔助,希望能增進教學效果,而重點在教學效果。老師把學生教會才是好老師,跟他是用板書或PowerPoint,並無關聯。所以主事者的重點,應在協助老師增進教學能力,至於是不是用數位方式,應不在首要考慮。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