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2.20)我們學校舉行第二屆燈謎大會(明天是戊子年元宵,上元節)。 


2008_lyjh_DengMi_062


您要說這是九年一貫課程後,學校課程多元化,我也不反對。但事實上遠在九年一貫之前,約民國85或86年吧!我在教師會長任內,就在耶誔節時,在學校中庭放了棵聖誔樹,並加以裝飾。第二年又做了一次。從此之後,學校都會在年末在中庭佈置,同時學校有時也會搭配活動,或者與學生同樂,或者與社區居民同樂。而由耶誔節開始,慢慢地也延伸到元宵節。也因此去年,國文老師們就發起「燈謎活動」。我想這活動可以年年辦下去。(不過明年元宵節在寒假期間,恐怕有困難!)


在活動一開始,先有財神出來跳加官,給大家祝福。然後才開始猜燈謎。


2008_lyjh_DengMi_025


我們燈謎活動,把燈謎分做很多區。在不同區,答對燈謎會有不同的奬勵。學生可以自己選擇要去那一區回答問題。每一區都有國文老師協助,除了主持活動進行,也會提示答案及頒獎。


2008_lyjh_DengMi_077


2008_lyjh_DengMi_045


2008_lyjh_DengMi_087


燈謎活動告一段落後,還有摸彩喔!抽出班級、座號,中獎的人就上台領獎。發現金喔!最大獎是500元。


2008_lyjh_DengMi_105


在張貼燈謎的架子上,還掛上不少燈籠。這燈籠是八年級(國二)學生的寒假作業-做出多面體的燈籠。其實這也是幾年前,數學老師就做過的。不過當時是老師(好像還有資優班學生)做的,同時把成品(當時都是大燈籠)放在中庭,成為裝置藝術。


2008_lyjh_DengMi_010


其實這樣活動蠻好的。學校裡不應該衹有考試和讀書。五育均衡發展,也不該是口號。我覺得我們學校老師還蠻認真的。國文老師之前就設計了「口語表達」做為本校校本課程。社會科老師在去年學測後,安排九年級(國三)學生觀賞「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中文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英文),並有討論及心得寫作,這不是很好嗎?


其實今天的活動原本沒我的事,但原來排定攝影的老師有事,昨天臨時要我去幫忙拍照。好吧!就去拍吧!不過我是覺得也許用傻瓜相機可能會容易些。廣角,拍的範圍大,景深大,怎麼拍都清楚。我用數位單眼拍,反而麻煩多多。燈光其實不太夠亮,如果不用閃光燈,那麼快門時間太慢,會有晃動問題。用了閃光燈呢?我今天帶了外接閃光燈,這燈還可以調整閃光角度,但就發現果真如老師說的,使用閃光燈真地不容易。有時光線打直會太亮,有時光線斜向上打光,會不夠亮。我技術還不夠好,經驗不夠多,不知道什麼時候光線直射好,什麼時候斜射好。結果今天就一下直,一下斜,不斷調閃光燈。


2008_lyjh_DengMi_094


2008_lyjh_DengMi_095


同樣的,今天的照片放在我的Flickr相簿2008學校燈謎大會。而底下是用SlideFlickr製作的Flash相簿,讓朋友可以直接欣賞。同樣的,因為不支援語法,所以在Yahoo部落格看不到這個相簿。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