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2.17)中國時報有篇讀者投書:「台北國際書展 書香聞不到」。這篇投書裡提到的問題:「少了許多純文學、及綜合人文出版社的攤位」、「過去書展中那種知名作家為讀者簽書的溫馨熱鬧場面,當然也隨之消失。」,在二月十五號聯合新聞網就報導:「人文消失 國際書展像賣場」裡都有提到。而投書批評的:「竟有卅九元回頭書設攤;還有出版社打出「二九九裝到飽」的「限時搶購」。」、「還有一家以「三本雜誌一百元」為賣點的攤位,壁上白紙黑字「知識掉價,賤如廢紙。」,在聯合報報導中,也都提到了。甚至投書作者語重心長的建議:「獎勵攤位的空間美學設計」,報導裡也說了。也就是說,臺北書展的問題,在有識之士的眼中,是有共同看法的,也就是這確實是問題。


很多事物的敗壞,不是一夕之間突然發生的,而是一點一滴漸漸破敗。記得臺北國際書展初辦時,是很聲勢浩大,而且頗有好評的。但隨著時光推移,環境變遷,現在出現了問題。媒體、讀者都點出了問題(而且共識相當高),那麼書展主辦單位就該防微杜漸,及早思索該如何面對變局,不然以後一定會愈辦愈糟,最終無以為繼。我衹是一個喜歡讀書的人,但不熟出版業,也沒什麼企劃能力,但我衷心期望臺北書展能辦得有聲有色,為出版社、愛書人提供交流平台,我們可以浸淫在書香中,出版社也能賺到錢。


相對於對一館的許多失望,媒體也報導動漫館十分受歡迎。有人漏夜排隊,衹為索取作者簽名或購買限量商品。讀者開心,出版社也開心。那麼這意味著什麼?臺北國際書展的主辦單位又該如何因應呢?抱歉,我衹提出問題,沒有答案。但我希望臺北國際書展能像我年輕時的國際學舍書展一樣,成為年少時顯明、快樂的回憶(以動漫館的轟動,應該是沒問題的吧!不過衹有動漫館如此,感覺有點可惜!)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