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開眼電影網IMDb)。這片子不錯!值得推薦。


之前提過,在電影院看預告時,就起心動念想要看本片。而在自己訂閱的部落格「生活在臺灣」中也看到影評:The Bucket List 一路玩到掛。也從這裡連到「彌勒熊的電影世界」,看到:彌勒熊影評:飲盡人生的苦痛與甘美【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彌勒熊的影評我未細看,不過知道了基本劇情(其實之前看預告就知道一點),兩位先進都給予不錯的評論,自然就使我更想去看。


前述兩位部落客在評論中都提到,這部片子很誇張。嗯……當然誇張。在人生盡頭要完成這麼些心願,必須有錢有閒才行。人都要死了,大概也會很閒,沒什麼牽掛,但還得有錢才行!(唉……真是應了「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萬萬不能!」)。當然啦,在劇中這是合理的,因為戲裡的艾德華柯爾(傑克尼柯遜飾,相關超連結放在文末)是個超有錢的富翁。而摩根佛里曼飾演的卡特錢伯斯則是工作46年的修車技師,兩相對照,更使得這人生盡頭的友誼彌足珍貴,也更發人深省。


故事的開始,是卡特錢伯斯回想大一哲學老師的作業,寫下將死時的人生願望(The Bucket List),艾德華柯爾發現後,卻覺得錢伯斯寫的太「小家子氣」,而覺得要真正好好地完成些事。錢伯斯說The Bucket List衹是比喻,而柯爾卻劍及履地付諸實行了。我想這種性格上的差別,就是讓柯爾從16歲起賺錢,終成億萬富翁的原因。這一方面印證了「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成功一定要努力」,也告訴我們真是「性格決定命運」。


在金字塔前,錢伯斯對柯爾說,埃及人相信,人死後上帝僅會問他兩個問題,以此決定他是否能進天堂。問題一:你一生中是否享受到生命的喜悅?問題二:一生中你是否曾帶給別人喜悅?我想,這兩個問題,也是我們現在該捫心自問的吧!在這忙忙碌碌的人生裡,匆匆忙忙間,我們能否靜下心來省視自己,是否真地活得很快樂?活得有意義?活得問心無愧?我們是否真地享受了人生的甘美,感激生命的賜與?我今年要滿45歲了,雖不敢說到了人生的盡頭,但已過中年,就容易回想過去,感嘆人生。我想我也該常常問問自己:此生是否享受到生命的喜悅?是否曾帶給別人喜悅?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就再好好過日子吧!


這部片子的主角都是癌末病人,所以自然容易讓人感嘆生命無常。有兩句話我一直記得,一句是:「棺材是裝死人的,不是裝老人。」另一句好像是藏人說的:「明天和下輩子,不知道哪一個誰來到!」真的,明天和下輩子,不知哪一個先到。人生真是無常。面對無常的人生,似乎也衹有「活在當下」才能讓自己心安吧!


我也必須說,如同彌勒熊的影評所說,導演在片尾的低調處理柯爾終於面對自己多年不往來的女兒,那段配合摩根佛里曼旁白(唸錢伯斯給柯爾人生盡頭的信),衹有畫面,沒有對白,柯爾親吻外孫女後,完成「親吻了世間最美的女孩」的心願。這一段真地好美,也好動人!


「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確是一部帶著人生歷練、思考與智慧的好作品,推薦大家去看。


相關角色、演員連結:

艾德華柯爾(Edward Cole,IMDb )-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IMDb開眼電影網)飾。

卡特錢伯斯(Carter Chambers ,IMDb)-摩根佛里曼(Morgan Freeman,IMDb開眼電影網)飾。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