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2.09)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P.S.我愛你」(開眼電影網中文介紹-有劇情;IMDb英文介紹,以下連結皆相同,中文連至開眼電影網,英文連結至IMDb,通常中文內容較少,英文內容較多)。想來看此戲,倒不是因為「我愛你」,而是在預告及宣傳上,知道劇情是男子身後留下十封信,協助他愛的女子,這個故事吸引我!


導演理查拉葛瑞夫尼斯(Richard LaGravenese ,中文介紹英文介紹)的手法不錯。一開場是齣夫妻吵架的戲。吵的內容是夫妻間常有的對話,真地是一個天南、一個地北,兩個人對同一件事的判斷天差地別,也用不一樣的角度解讀對方的話。不過這場戲的演變,可以讓觀眾明白夫妻兩人其實彼此相愛很深,也為以後的發展埋下伏筆。接著就跳接到喪禮,展開故事。其後隨著劇情發展,導演會回溯倒敘過去的事,觀眾也就明白許多事的來龍去脈,同時也牽引觀眾的心。


電影中有許多配樂(歌曲),我英文不好,聽不懂。用自己的音樂感覺聽,也沒有那種令人眼睛一亮,一聽就愛上,可以傳頌久遠的歌曲,不過由字幕的歌詞,可以了解那些歌曲都是和劇情搭配的。我想英文程度好、音樂素養高的人,對劇中樂曲會更有感覺。


本劇劇本也寫得不錯,劇中許多對白很有趣、很幽默,整場電影,戲院裡常發出笑聲(有些不是因為對白,而是因為場景)。當然啦!老外的電影,對白常會跟「性」有關係,所以一些對白有點小小的「兒童不宜」(本劇被列為保護級),但也還好啦!對成年人而言,也不會鹹溼,就是有趣,很有趣!


電影發展的引子,當然是男主角杰瑞(角色介紹的超連結放在文末)在過世後,留給女主角荷莉的十封信。其實信的內容並不特別(沒有特別的內容,也不特別感人),就是希望新寡的妻子,可以好好過日子。要她丟掉自己的東西,留給自己空間,要她去唱歌找回自己,要她如果要工作就要好好面對,告訴她自己會幫助她找到方向。喔!對了!他還安排了一次渡假。但跟隨著信件發展的劇情,會讓我們時時刻刻感受到杰瑞與荷莉間濃得化不開的情愛。網路上許多人說,這齣戲很催淚。我自己倒沒有想哭的感覺(不要罵我無血無目屎-請用台語唸),但對倆人的感情心有戚戚,也很羨慕(沒有!我沒有嫉妬,真的!)。我想那些會哭的朋友,也該是為倆人的愛情感動吧!


在影片幾乎要結束時,在洋基棒球場上,荷莉抱著丹尼爾時說,她感到杰瑞不在了,杰瑞已不在身邊。這大概也是不得不,令人傷感,卻也因此振作的無奈吧!如果荷莉一直忘不了杰瑞,一直留在喪夫哀痛中,雖然這樣的感情令人動容,但是荷莉就無法繼續自己的人生,這也不會是杰瑞所希望的(所以他才會留下十封信幫助荷莉)。而要重新面對自己、面對生活,要讓自己過得更好一些,就不得不拋掉過去,杰瑞終究要遠離。


丹尼爾以為自己愛上荷莉,想要開始一段他一直得不到的感情。但在洋基棒球場吻了荷莉時,他說他像是吻自己的妹妹。這個吻和杰瑞與荷莉於愛爾蘭初遇時的吻差好多。杰瑞與荷莉的吻,天雷勾動地火,嗯……戲裡的說法是:「沒有明天的感覺」。這算是一見鍾情吧!(杰瑞是這樣說的)唉……莫非真是「姻緣天註定」。不過啊!我自己倒是喜歡荷莉在和丹尼爾那個沒感覺的吻後,對丹尼爾說他是永遠的怪咖朋友,自己是很想有這麼一個怪咖朋友。


回來上網查了一下,才發現這電影也是有書的:「P.S.我愛你」(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請注意,這是三本同名的不同書籍,誠品那本才是電影同名小說)。最近有一堆電影都是這樣,有書有電影,像「明日的記憶」、「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半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巴黎夜未眠」、……(太多了,就不再做超連結,朋友自己上網找吧!),最近還會上演一部:「潛水鐘與蝴蝶」(這部我確定,書比電影早得多),不知道這是不是近來流行的行銷手法或是異業結盟?嗯……有人覺得讀書比較雋永,有人覺得電影比較容易吸引,大家各取所需吧!


近來看到一個電影預告-「一路玩到掛」(The Bucket List ,IMDB英文介紹),我想我會去看。不僅因為主角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中文介紹英文介紹)、傑克尼柯遜(Jack Nicholson ,中文介紹英文介紹),是令人欣賞的演員。而且看預告,是兩個老年人去完成人生未竟夢想。我已過中年,離老年也沒多少年了。我的人生也有未竟的夢想,我想看這部片子,我的感想會和年輕人不同。雖然很可能不會跟電影裡的老人一樣,不顧一切完成夢想,但至少看看後,可以安慰自己一下,幻想自己也去圓夢。 


角色相關連結:

杰瑞(Gerry Kennedy,IMDb英文介紹):傑哈德巴勒特(Gerard Butler ,中文介紹英文介紹)飾。

荷莉(Holly Kennedy,IMDb英文介紹): 
希拉蕊史旺(Hilary Swank ,中文介紹英文介紹)飾。

丹尼爾(Daniel Connelly ,IMDb英文介紹):小亨利康尼克(Harry Connick Jr.,中文介紹英文介紹)飾。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