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2.28)到真善美戲院看「茉莉人生」(Persepolis開眼電影網IMDb ):這是部動畫片。


看過這片子的預告,但沒有興起很想看的念頭。但在網路上看到,這片子口碑很好,一些北一女的老師強烈推薦學生去看,有好多班都會全班帶去(今天也有真善美早場也有學生包場,一些女孩子,不知是不是北一女的學生,但有個老師在數人頭,該是學生活動沒錯)。也在黑米看到網友收藏的書籤:「by 李怡志:茉莉人生,好看哦」(我僅看了標題,沒有看內容),因此吸引我今天來看。本想去華納威秀信義店,但華納威秀僅演到昨天下午四點,所以要到很久沒去的西門町看電影。


如果用好萊塢的動畫標準來看,這部動畫片在技巧上該是簡單容易得多。畫面呈現地就是很普通、不寫實(不像真的)的2D畫法,不像好萊塢的動畫,不僅是3D的,如果是動物的毛髮,那真是纖毫畢露,各種器具的質感十分逼真,光影運用,人物描繪,每每栩栩如生,這部片子完全不是這樣,而且它還是黑白的!除了幾個過場-在巴黎某國際機場的場景-有些許顏色外,其餘都是黑白。嗯……不知導演這樣安排顏色,是否有深意?當然,程度好的朋友,也許會從畫風、動畫與圖像溝通技巧上,看出本片有一流的水準,也可以說本片走「極簡」風,不過被好萊塢養壞胃口的普通人,會覺得這片子實在不「炫」。


畫面沒有好萊塢的「炫」,那麼重點就在故事。故事也很簡單,伊朗(維基百科介紹)出生的小女孩瑪琪(Marji,IMDb),原為避禍到了歐洲,又回到德黑蘭(維基百科介紹),接著又遠走他鄉。片子的敘述方式,應到她要再度回到伊朗,在機場的回顧。但在描寫小女孩成長的故事時,導演表現了瑪琪家中大人如何懷抱理想主義追求政治革命,這讓人感到無窮的希望,卻也顯示改革的理想多遙不可及,多容易被現實淹沒。瑪琪的叔叔(舅舅?)被原政府下獄,卻在革命後被新政府處決!片中時時可看到伊朗來自宗教、社會或政治的種種禁忌,及其帶給人們的壓迫。還有在兩伊戰爭期間,國家機器如何宣傳國家主義,讓自己的人民無意義地赴死,還要其它人景仰效法。當然也有戰爭帶給人民的苦痛。因此全戲帶給我的感受是沉重的。所以雖然全場好幾處都引發戲院裡的笑聲,但幽默感不足的我笑不出來。


除了國家、社會等「大」方面外,片子也觸及瑪琪個人的生命,尤其是在瑪琪第一次去維也納(維基百科介紹)時。一個劈腿的男友,一個不成功的婚姻,也是讓瑪琪成長的必要經歷,也是現實生活中的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不會總是順心如意的。早知道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那麼該怎麼辦呢?或許「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是一個方法吧!瑪琪幸運的是,擁有無條件支持愛護她的父母及奶奶。因男友背叛而傷心卻絕的她,想從維也納德黑蘭,卻不想多談此間遭遇,在電話裡告訴父母她想回家,但請他們不要問任何問題。回到家,父母跟奶奶給了瑪琪深情的擁抱,沒人問問題,一切盡在不言中。有家人如此沉默低調,卻又無比甜蜜的陪伴,瑪琪是幸福的吧!


瑪琪的祖母告訴她,這世上有許許多多的壞人,他們會傷害我們,是因為他們愚蠢。無論如何我們都要保持「自尊、誠實與廉正」。所以當瑪琪向警察撒個小謊,誣指一位男子對她不禮貌,讓警察帶走那男性,而瑪琪從可能的危險中脫身時,祖母嚴厲地斥責她,說她忘了教誨。瑪琪說她別無選擇,祖母說不對!她有選擇,每個人都有選擇權,她要瑪琪想想她為理想奮鬥,甚至犧牲生命的祖父及叔叔(舅舅?)。而後瑪琪也在她叔叔(舅舅?)的墳前發誓,今生都會堅守「自尊、誠實與廉正」。


今天是在真善美戲院看電影,一切設備都比不上華納威秀。才進場,就發現螢幕好小,而後又聽到兩個人驚呼:螢幕好小。其中一位還說,早知道就去華納看(她大概不知道,華納衹演到昨天下午四點)。不過我知道,有很多藝術電影,或者那種比較冷門的片子,都會在真善美戲院放映。像今天的預告片,也不像是什麼商業大片。所以雖然它設備不怎麼樣,但還是希望戲院可以長久存在,給一些不一樣的電影有生存、表演的空間。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