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3.02)中時電子報報導:「職場大洗牌 未來10年護士最缺」,這是引述CNN的報導。同時還有另外一篇:「跟不上8大新興工作 你會失業」,這是參考勞委會一一一一人力銀行製作的「工作大贏家」、一○四人力銀行、《Career》及《Cheers》雜誌進行的調查。


職場大洗牌 未來10年護士最缺」談的是美國的情況,裡面除了說到護士未來十年需求高達一百二十萬名,為最多外,也提到教師缺額也很多,名列報導敘述的第二位。我不知是如何推估教師的職缺,但我記得似乎是美國新聞週刊(我不確定),在西元2000年時曾有報導,未來十年(二十年?)會消失的職業(工作、身份),其中之一是老師(還有一個與我有關的是:爸爸)。一個媒體說會消失,一個媒體說有很多職缺,那是那個對呢?


說老師這行業會消失,是因為裡網際網路時代(e世代),學習的面貌有很大的改變,教師的工作會有很大的變化,甚至不再被需要。我並不認同因為e世代就不再需要教師,不過可以拿這個情況勉勵自己,要配合時代需要調整自己的教學。至於所謂教師職缺很多,那是美國的情況。在臺灣,大概到民國101年,教師這行都不會有太多的正式教師職缺,這是因為少子化的結果。要到那時,孩子的人數才會穩定,各個教育局才不會管控職缺。所以現在剛上大學的人,畢業時大概會有比較多的教師缺,但已經唸完或快要畢業的學生,要當老師難了!


在「跟不上8大新興工作 你會失業」的報導裡提到:「越來越多企業要求人才具備企業未來發展所需的能力及解決未來問題的能力。」。這樣想法在之前文章:「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也提到了!(原文僅有影片,為方便大家,我把影片再貼在本文文末,原文連結見後:無名Yahoo痞客邦)我們要面對現在根本不知曉的問題。而在發展九年一貫課程的過程裡,我們也是強調要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雖然我覺得,九年一貫做到現在,我們並沒有做到這個期待,但這樣的想望,是我們必須放在心上的。時代變遷速度愈來愈快,企圖用學校所學知識應付末來職場所需,是不切實際的。讓學生學好「如何去學習」,培養學生靈活應變的能力,會思考,有創造力,才是我們要幫助學生具備的。而來此看文章的學生,也要明白,這些才是同學要努力的方向。


跟不上8大新興工作 你會失業」也談到:應該選「現在不熱、但未來會熱」的行業。這也是同學要注意的。尤其我的學生,最大僅有國三,如果唸到碩士,要進入職場至少是九年後的事。九年後會如何,現在沒有人說得準。現在很紅,或者說進大一時很紅的行業,等到碩士畢業恐怕就不是了!反過來,現在不紅的,未來可能很紅。我的年代,覺得唸中文系實在沒什麼出路,但現在拜大陸竄起之賜,全球一片中文熱,中文系可火紅呢!而且我猜想,這股中文熱,大概至少可以持續十年(也許會更久)。所以我們要多看多聽,多收集資料,才能幫助我們掌握時代脈動。當然進入熱門職缺,不一定要唸相關科系,就如前面報導裡說的:「如果本身學的是會計,但未來五年面板業看好,那只要機會、能力夠好,還是能進入面板產業。」所以眼光是自己的,機會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


跟不上8大新興工作 你會失業」也說了:「最冷門的行業也有最搶手的人才,最熱門的行業也有很糟的人才,把自己變成一個品牌,比選熱門行業更重要。」這更重要的。尤其近幾年,我一直跟學生說,他們比我當初辛苦,因為未來要跟他們競爭的,除了臺灣人,還有對岸十億人。面對如此嚴酷的環境,強大的競爭,如何建立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形塑自己獨樹一格的身影,才是重要的。也許同學以後是做廚師,也許在修車,也許進電子業,也許當幼教老師,無論做什麼,都可以闖出一片天,端視自己如何努力。而現在求學階段,就是在幫自己做準備。同學,加油喔!


 


教育的未來(Did you know?)影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