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3.11)到百齡高中參加臺北市自然與生活科技輔導團舉辦的研習。今天的主題是請各校做實驗展示,分享教學成績。


我也做過輔導團員,後來因為學校覺得本校團員太多了,所以就退出。以前輔導團的訪視,就是到某學校,請附近的學校一起來,說明一下各校的概況(如:教師人數、實驗室情況),並參觀所到學校的實驗室,最後綜合座談。但這樣的流程,說實在的,可以互相交流或彼此成長的空間並不大。輔導團現在做了改變,透過交流演示,讓大家看到一些不錯、可輔助教學的實驗,是個很不錯的進步。


今天一開始是由龍山國中的祈老師(他是資深的輔導團員)展示三項實驗(第一項是他在南門國中-不知有無記錯-看來的)。第一個是電石(碳化鈣)加上水,然後點火。很有趣是不是?加水後可以點火,水加得愈多,火就會愈旺。這是因為電石加水會產生乙炔(所以乙炔又稱電石氣),是易燃的氣體。祈老師也提過,某老師說小時候,家裡會用報紙包電石,放到水果堆裡。這是因為乙炔有催熟的作用。 


2008_BaiLin_01 


祈老師的第二個示範是把電線接燈泡,放在電磁爐上。燈泡會閃爍發光。不過因為時間沒抓好,所以我的照片裡,沒看到燈泡亮(燈泡是閃爍發光,不是一直都亮著)。祈老師說他不明白為何是閃爍的。我自己猜想和交流電有關,但這是隨便想想的,要再仔細探討,才知道原因。


2008_BaiLin_02


祈老師最後一個示範,是燒杯底下貼潮溼的藍色石蕊試紙,然後在杯口點燃火柴,石蕊試紙會呈紅色。這是因為火柴頭的部份,含有磷、硫等成分,燃燒後氧化物溶於水會呈酸性(這件事國二上學期就學過了)。不過因為角度的關係,照片裡並沒有看到紅色石蕊試紙。


2008_BaiLin_03


接著就是各校的演示。有兩個學校都做了跟酸鹼指示劑顏色變化的示範。(天母國中的,還加上碘液碰上澱粉的變色)。陽明的示範似乎沒有很成功,因為演示者說應該會出現綠色,卻沒看到。不過那兩層顏色還是蠻漂亮的。


2008_BaiLin_15


還有人做靜電,不過沒有實際的表演。也有人做冷次定律。這部份,我有在國外網站買示範教材,並表演給學生看。當然啦,如果能用一般的金屬管、水管來做,就會省錢得多。


2008_BaiLin_21


陽明高中還示範一個醋加小蘇打的實驗,這個實驗也很簡單,國中教材裡有,同時以前有個護手膏(霜)的廣告,也是用這個實驗。不過老師在鹽酸裡加上沙拉脫,使得會有泡沫生成,感覺就新鮮有趣多了! 


2008_BaiLin_16


以上研習的紀錄,如果能用影片呈現,應該會更好。我那舊舊的DV應該是還能用,但以前的剪輯軟體一時不能用。所以得找到適合的軟體(好用又免費的最好!),然後才能再試試拍影片。我自己是想快點做到,因為下學期應該會當導師,我希望能為自己的學生,保存國中的生活記憶。


這些實驗演示是還不錯啦!不過,最重要的是如何能跟自己的教學結合。事實上,有一兩年,我都有做些大氣壓力、浮力的小示範,希望能幫助教學。但在時間啦!沒有感到有十分良好的效果啦!跟課程結合不易啦等等問題,我也好幾年沒有做這些示範或小遊戲了。也許我要再思考一下,再有創意一點,看看如何利用這些有趣的小實驗,幫助自己的教學。


今天拍的照片不多,才24張。我放在我的Flickr相簿:「2008輔導團研習(百齡高中)」,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連結欣賞。因為照片不多,也沒什麼特色,所以就不在此播放Flash相簿了。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