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吃粉筆,是在天下文化出的書:「蘇老師 掰化學」(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而且作者還用個「聳動」的標題:「吃粉筆保健康-鈣」。我曾在去年畢業的學生班上表演過,今年三個教理化的二年級班,我也都表演了。最早那場忘了為什麼,今天(2008.03.12)兩場是因為課本談到治胃酸過多時,可用小蘇打(碳酸氫鈉)來酸鹼中和一下。我跟學生說,課本這樣說,考試就這樣考,但實際上不一定如此。像最近大打廣告的吉胃福適就說,就說它不是利用酸鹼中和原理,而是由源頭抑制胃酸分泌。同時即使利用酸鹼中和原理,也不一定用小蘇打,我給同學看一張胃藥圖片(出版商提供的),就是利用碳酸鈣。因此拿起粉筆,告訴同學,這就是碳酸鈣(有種無灰粉筆,好像是硫酸鈣),接著就表演吃粉筆。當然此舉一出,很有「娛樂」效果。


表演之餘,我也跟學生提到:珍珠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鈣。(「蘇老師 掰化學」(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裡也有說)所以吃珍珠粉跟吃粉筆是一樣的。當然啦!我不知道珍珠有沒有什麼微量元素,我也明白有很多東西,重要的就是微量元素。不過既然稱為微量元素,就是量很少,不太多的意思。吃珍珠主要吃下的,就是粉筆成分-碳酸鈣。同時如果您覺得珍珠白白的,好像很有美白效果的話,那麼敷粉筆灰也可以,因為珍珠的白就是來自碳酸鈣(粉筆的白)。


表演吃粉筆時,學生最愛問我:什麼味道。嗯……沒有味道,而且咬碎後粉粉的,混了口水就會糊糊的。有學生說某老師說,吃粉筆會死人,這顯然太誇張。吃碳酸鈣不會死人,而且吃那一兩口,大概什麼不適情況都不會有(除非您的體質十分特殊)。嗯……我也跟學生說,紅色、黃色等粉筆有色素,所以我吃白色的就好。


「吃粉筆保健康-鈣」文章裡,還談到了骨質疏鬆症,也談到奶製品是很好的鈣質來源,這些內容就請朋友自己看書吧!我自己是覺得,用吃粉筆勾起學生的興趣,是可以幫助我的教學效果的。不知道還有沒有朋友可以教我幾招,可以幫助教學?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