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是心情有點煩悶的關係,實在想找點別的事做做。所以昨天(2008.03.12)處理完一些雜事,就趁著空檔,跑去華納威秀信義店看電影。沒打定主意看什麼,就是隨到隨看,結果看了「史前一萬年」(10,000 B.C,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


這故事很簡單,一個男生去拯救被擄走的女人。就這點而言,跟之前看的「科洛弗檔案」(Cloverfield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是一樣的,就是英雄救美啦!嗯……又一部見證忠貞不移,誓死愛戀的感情戲,不知道會不會讓某些人羨慕或嫉妒?我自己倒是為他(她)們祝福。如果有人能有如此純真的感情,我為他(她)高興;如果有人能有這般堅貞的愛,我為他(她)拍拍手。雖然衹是戲,但願人生如戲。


我還蠻神經的。在之前就曾上維基百科查詢,看看片中出現的長毛象(維基百科資料)、劍齒虎(維基百科資料),是否有生活在史前一萬年。結果兩者分別在距今1萬2千年及1萬年絕種,所以史前1萬年是看得到的。不過看完後,還是覺得有些地方不合理。例如怎麼會翻過一座山,就會有白人部落遇見黑人部落,這是那裡啊?而劇中人被抓去作工的地方(有人說是蓋金字塔),建築物頂端是黃澄澄的金屬製品。史前1萬年如果有這樣的冶金技術,這些人一定是外星人。我也不懂,居住在河邊的部落,怎麼會沒有船?


戲裡的長毛象劍齒虎等史前生物,當然都是電腦動畫。這些都有好萊塢的水準。毛髮清晰可辨,動作栩栩如生,雖然不是動畫片,但動畫水準不錯。


故事裡還有隻懂得感恩、報恩的劍齒虎。不知道導演是否有意要說些什麼?


戲裡除了愛情,還有男主角與其父親的關係。不過這部份不是用「演」的,大多是藉由劇中人口述及男主角的情緒表達。劇中明示男主角應效法其父親。我自己是個父親,感受當然不一樣。父親確是孩子很重要的「典範」,一個效法學習的對象。所以我也常注意,自己是否能做為孩子值得學習的模範?有些地方我做得不好,還有可以改進的空間,但我很小心、很注意,也希望有好結果。


戲裡面,不同族的人都有預言,這些預言也幾乎都成真。戲裡像是女巫的「老媽」,也果真有些本事,可以預見未來,其與人感應。當然如果要由科學的眼光看,這部片子這樣演,是鼓吹迷信,或者說肯定怪力亂神的,不足為訓。不過我是曾聽人說,以前人們還純真的時候,與神比較接近,所以會有天啟神喻,後來人與神的距離愈來愈遠,上天與人的對話就漸漸少了。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有多少真實性。我也知道現在有很多自稱通靈的人,可以與神靈溝通(不過通靈者好像沒有幫我們跟神更接近。)我自己倒很希望可以更接近上天一點,能接收到上天給我們的啟示、預言。尤其當生活並不順利,對前途感到茫然時,就更期待能有上天的指引。


嗯……要說本片發人深省,那是太過獎了。不過娛樂效果是不錯的。可以不花大腦,看完高興就好!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