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08.03.22)是中華民國第十二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日。昨天在學校聽說,有老師在班上舉行假投票,請同學圈選理想的候選人。(誰勝出就不要問我了!)


自己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讓學生有民主初體驗。不過我不知道老師是如何進行這項活動的。我心目中的進行方式,是想要學生先來「拉票」。要他們上臺為自己心目中的候選人宣傳,說明自己為什麼要投給這個人,他有什麼優點(如果要攻擊對方有什麼缺點,我也沒意見,不過我會希望儘量是「正面表述」)。因為臺灣這些年,「衹問立場,不問是非」的情況實在太嚴重。個人很不欣賞所謂「深藍」或「深綠」的基本教義派。我希望學生支持某人,能知道自己為什麼支持,反對某人,也知道為什麼反對,而且都是有道理的。也要學習接受別人有不一樣的看法、想法。我想在真正有投票權之前,就能有這樣的學習,會有助於培養民主風度。


當然學生的感覺是單純直接的。但也因為他們的感受單純直接,所以才更可貴。我曾提過,但忘了是否曾在網誌上提過。陳水扁競選連任臺北市長時,他與馬英九、王建瑄辯論。多數學生都覺得王建瑄說得最好。但我很明白,在政治鬥爭的氛圍下,雖然王先生辯論說得最好,最動人,但他還是不會有票,因為我們大人心中有太多的計算,不是單純的好壞問題。果然不錯,臺北市民自動棄保,王建瑄得票甚低,馬英九當選市長。這也印證我剛才的想法,要在學生長大前,有太多的利害、立場前,就培養好學生的民主風度,懂得為自己的主張大聲疾呼,也知道要尊重別人的不同看法。


下半年我該會接導師。三年內不會有總統大選,不過2010年有臺北市長選舉。我可以跟公民老師商量一下,讓學生在努力拉票後進行假投票。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