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六(2008.03.29)到某店家買東西。店員親切招待。 不久她開口問:您是老師?是!教地球科學?是,我教理化及地科。老師!我是你學生。


真是巧啊!後來了解,她是我第一屆的學生(啊!那已是二十年前了!原諒我沒有認出她來!)。感謝她說,她惟一記得的國中老師就是我。嗯……我不太習慣接受讚美,這種話我都是聽聽就好,不會當真。不過她說的另一件事,我倒很高興。她說,她對地球科學的興趣,就來自我的啟蒙。這真是對老師莫大的讚美。國中本來就是培養興趣(而非追求專門知識)的時候,如果因為自己的教學,能讓學生有讀書的意願、興趣,我們當老師就成功了!不知道這二十年來,我曾經讓幾位學生對地科有興趣。嗯……也希望自己的理化教學也能讓學生對理化有興趣!(好像很難喔!)


星期天,有兩位學生(由ID的名稱看出來),把我加入Yahoo即時通。這幾年教書,我一開始就把自己的e-mail、MSNYahoo即時通都給學生,讓他們可以在晚上問問題。這兩位學生都畢業了,怎麼當初沒把我加入,畢業了才加入?(其實之前就有學生是這樣)嗯……其中一位大概是因為要問問題。加入後不久,她就問我一個關於冰河時期海溫的問題,她說要教報告,但找不到資料,問我知不知道答案?我說我不太清楚,不過可以幫她找。於是我就搜尋資料,然後提供給她。算是有幫到一點小忙。


這段過程引來另一個問題。現在的學生使用網路該是基本能力,不過找資料的功夫似乎仍待加強。很多年前(大概有八年了吧!),我曾要學生去找「海水淡化」的資料,學生說:找不到。結果我自己去找,就找了一堆,實在是!但另一方面,似乎也不能怪學生,因為臺灣從沒有好好訓練學生找資料的能力。不要說學生了,我自己也沒有。我想我的找資料能力,比起真正受過碩士、博士訓練的人,恐怕還是差一截。


談到這裡,就再談一些網路的事吧!今天在聯合新聞網看到一篇文章:「維基百科 2+2會等於5」。談到在這WEB 2.0的時代,專家的意見被貶損。這當然是一體的兩面。維基百科既然是由網友自發性的編輯,自然就無法特別著重專家的意見。削弱專家的權威,是好是壞,當然又可以引起一番論戰,這裡就暫且不表。但網路上的消息,本來就很多不夠真實,我們引用時要特別小心。段考前學生在Yahoo即時通問了個問題,我回答後,他引用Yahoo知識+的問題,問我那是對的嗎?抱歉!那個最佳回答是錯的,回答者有件事弄錯了,所以答案是錯的。但問題被標明「已回答」,我無法再更正了。所以同學啊!不要在Yahoo知識+看到什麼東西,就以為沒問題,要小心求證、多方求證才好。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