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說過,我會把自己的MSNYahoo即時通給學生,讓他們晚上在家唸書時,有問題就可以上線直接問。當然,會這麼用功的學生並不多。所以也沒有發生一下子有太多人問問題,我忙不過來的情形。目前為止,同時有三個人問問題,已是極限。用舉例的、


最近有位學生在線上問問題,雖然我耐心地回答他的問題,但我心裡確是很憂心。因為他已是三年級了,離學測不到40天,但他問的問題,都是很基本的觀念。到了這個時候基本觀念都還不清楚,那麼理化要考好,恐怕很不容易。


今年(96學年度)的國二學生,在去年(民國96年,2007年)9月剛開學時,都聽過我講過一件事。理化這科目,說得好聽一點是「一通百通」,反面的說法是「一不通百不通」。我曾講述有學生在MSN上連問我17題。這17題,基本上有兩大類。一大類是她題目沒看清楚,所以做錯;另一大類是她沒弄明白什麼叫「原子數」,什麼叫「原子量」,因此一堆題目都寫錯。本文最先提到的那位學生,在問問題的過程中,在我回答後,也冒出一句:「原子量和原子數有什麼不一樣?」好吧!我只好再耐心地,好好地解釋。用舉例的、說文解字的,種種方式說明「原子量」和「原子數」有何不同,之後他說他終於明白了!感謝老天爺,我的苦心沒白費。但是這個內容是在國二就該學會的,到了國三才弄明白,雖然說最後結果還是好的,但真地有點晚,畢竟已經快要學測了。


這些例子都在告訴我們,學習理化要注重基本觀念,一定要把觀念弄清楚。要知道自己在學些什麼,課本倒底在講什麼。有了清楚的觀念後,再輔以做些題目,可以幫助自己更加熟練,更澈底明白。怎麼檢查自己是否弄懂了呢?首先是訴諸自己的感覺。唸了那麼久的書了,老師說的,自己明不明白心裡有數。如果有不明白的地方,一定要趕快去問,問老師、問同學都可以。其次就是自己整理重點或者自己講解給自己聽。在動筆整理或者自述的過程中,都會強迫自己重新思考,重新整理。這不僅可以幫助自己發現還不太明白的地方,也能加深已經OK部份的印象。還有一個方法是協助解決同學的問題,這也是強迫自己重新思考的好方法。要知道如果說已經清楚了,已經弄懂了,但卻不知如何表達,那麼就表示,你還沒有真正地理解。


一般同學都害怕理化的計算,認為計算題很難。其實國中理化的計算,都沒有很複雜、很難算的題目。要有解題能力,就是要先弄懂各種公式(定義)的意義,對每個名詞代表的涵義,不同名詞(物理量)間的關係,也要清楚。簡而言之,就是要理解基本觀念。如果分不清「原子數」、「原子量」,就不會算莫耳,也不會做化學計量。因此愈是基本的東西,就愈要弄清楚,這才是學習理化之道。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