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2008.04.27)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功夫之王」(The Forbidden Kingdom,官方網站開眼電影網IMDb)。會看這部片子,當然是衝著成龍(Jackie Chan ,維基百科介紹開眼電影網IMDb)和李連杰(Jet Li,維基百科介紹開眼電影網IMDb)。


明顯的,這是部武打片,賣點就是「打」。至於劇情十分簡單,就是幾位英雄豪傑要為人間除害,中間經歷的過程。劇情並不曲折,導演也沒有做什麼細心安排,很簡單的故事,配合許多的武打場面,基本上這麼場面還不錯看,但劇情就不要記較了。記得之前有人說成龍老了,動作不似以往。在這部戲裡,我是覺得還好。當然朋友要仔細比較成龍以前的武打動作和現在有何差異,怎樣是比較好,又好在那裡,我是沒辦法。衹能單純地觀看而感覺還好。就武打片而言,本片有一定水準,還不錯。


戲裡劇情扯到「齊天大聖孫悟空」,而在片頭也出現西遊記的畫面。不過啊!雖然我沒有看過整本西遊記(慚愧!),不過西遊記裡應該沒有什麼玉疆戰神。而且齊天大聖大鬧天庭後,該是被如來佛壓在五指山下,等待玄奘西去取經,而不是變成石像,困在玉疆戰神的大殿上。哇勒,衹能說編劇的確很有想像力,怪不得能做編劇。


當然在武戲之外,還該講點人生大道理,內容才不致貧乏。既然是武戲,當然有談論功夫的話,這暫且不表。戲裡成龍受傷快死時說,人如果沒有欲望,那也就近乎長生不老了。但那樣做人又有什麼意思。寧願會愛、會關心,痛痛快快地做一個人。(不是精確引述,但意思差不多)。嗯……記得有人說,在長生不老地活在天堂,每天看著上帝的臉,什麼事都安排得好好的,生活會很乏味。我想這個想法跟成龍的說法差不多。就某方面看,確實是這樣。做人嘛,當然是有歡笑、有悲傷,有起有伏,人生才會精彩,也才更有意思。不過啊!話雖然這樣講,但當自己生活困頓不如意時,大概很難覺得這樣人生才會精彩,才更有意義,多數人該還是希望平安順利,生活無憂,即使那要每天看著上帝那張無趣的臉。


我最受不了的是戲裡的玉皇大帝。戲裡的反派玉疆戰神是個大壞蛋(不過,除了一幕有兩個被吊在樹上的人外,還有口述一場屠村外,也沒交待戰神倒底有多壞!),而他是天帝的督軍。我不明白,玉帝的督軍,怎麼能在人間稱王,蹂躪人世?但最扯的是,等戰神被除掉,畫面是眾人高喊妖魔已除,天帝澤被人間。哇勒!你自己的屬下為非作歹,你跟沒看到一樣。等到他被趕下台,又出來做好人,說會施恩於大家。這是什麼跟什麼嘛!領導人是這樣幹的啊!自己都不用為部下所作所為負責?衹要當門面,衹要聽好話,讓人歌功頌德喔!這實在太………過份了。


好啦好啦!本來這種片子,就不求有什麼深刻含意,看完武打場面,有娛樂效果就好。其它的就不要想太多。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