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5.16)星期五,下星期六就是97年升高中第一次學測了。本來在本週三距學測十天時,想寫篇網誌,但因事多而沒寫。


快學測了!第一個感受,就是之前談過,學生何也在網誌說的,時間過得好快。去年帶學生考試,似乎還在眼前,這麼快今年又要上考場了。同樣時光,明年此時,又要換現在的國二學生上陣。日子就在這週而復始的輪迴中過去,真有不勝唏噓之感。


到了這個時候,免不了要多叮嚀學生一點。我會跟學生講故事,講以前的學生如何如何,希望給他們一個參考。會談「機會成本」「比較利益」(他們在公民課有唸過),希望他們知道自己的情況,做該做的事。有機會我再在網誌上說,我是怎麼談「機會成本」「比較利益」的。


昨天學生問我:幾點要到考場?今天跟學生談要不要加課的事,談到下週五他們要去看考場。我跟學生說:早一點到考場,不要匆匆忙忙地趕到,寧願太早不要太晚。我說請千萬一定要去看考場,了解位置及相關環境。去年帶學生考試,第一節預備鈴響,我離開學生考試教室,看到一個媽媽帶著女兒,急急忙忙地在找教室!預備鈴都響了耶!還不知道考試教室在那裡!等到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坐下來考試,那不是很影響情緒嗎?每個學校都會放學生去看考場啊!為什麼不先來呢?


唉……當然根據莫非定律,學生就是會犯你千交待萬交待不要犯的錯。多年前,才交待學生要注意,不要填錯格。結果考完自然科出來,一付臭臉,因為填錯格了!去年也交待學生,學測不難,不要想太多。那些成績好的人,不要隨便改答案,因為大多數都是想太多,結果對的改成錯的。但還是不聽,結果真地大部份人都是愈改愈錯。去年我把准考證留在身上不發,直到考前一天才發,心想:這樣總會比較妥當吧!嘿嘿!就有位大哥,拿了准考證放抽屜,沒帶回家。等到晚上才發現。害得第二天,我陪他母親去補辦。


說什麼「我過得橋比你走的路還要多」,太倚老賣老了!「我吃的鹽比你的吃的飯多」也不健康(鹽吃太多!)不過很多時候,還真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而且父母、老師都是為孩子、學生好,巴不得小朋友比自己強,比自己有成就,所以可愛的同學啊!老師說的話要聽。那些千交待萬交待的事,真有點囉嗦嘮叼,但會這麼講,都其來有自,要了解老師的苦心,要乖乖聽話啊!


朋友問,最近怎麼都沒有外拍?嗯……明天我們就要去臺南關廟二寮。看來活動蠻豐富的。出門在外,不能上網。等回來以後,再貼照片及寫遊記,跟大家分享囉!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