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5.10)女兒滿12歳。


是的!女兒生日跟我差一天,她五月十號,我五月九號。當初女兒已過了預產期還沒生。等拖了十多天後,就開始催生。本來想她有機會跟我同一天生日,那感覺就更有緣份了,但她硬是多拖了一天才出來,所以差了一天。不過這樣子,她還是很難忘記老爸的生日是那一天。


今天我們到遠東國際大飯店六樓壹咖啡吃晚餐,因為女兒想過生日時吃歐式自助餐。今天是母親節前一天,所以是大日子(唉……父親節前一天就不會是大日子),要訂位還得先付訂金,而且餐費也比平常貴。不過為了女兒,也顧不了那麼多,她開心就好了!朋友您要說我這是現代「孝子」,我也沒意見。有人說女兒是父親上輩子的情人,我個人是說兒子女兒都是自己的心肝寶貝。自己不承認偏心,不過妻子及孩子老師等,都說我比較疼女兒。在現在的情況,我能為女兒做的事也不多,花點錢吃個大餐是值得的。


生日蛋糕也是我訂的,因為女兒指定要我訂,我當然說好啦!她要香草鮮奶油蛋糕,夾心是布丁、水蜜桃,上面還要舖水果。還好這樣要求並不特別,所以還蠻好訂的。一個四口,也不用太大的蛋糕,六吋就好。在壹咖啡用完餐後,就回家唱歌切蛋糕(跟一般人一樣囉)。依例要許願,女兒許三個願望,最後一個有說出來:「希望上國中後,能考第一名。」唉……這就是女兒,企圖心很強,對自己要求很高。唸小三小四起,就跟她說,不用在乎名次,有認真努力就好,但她還是一直力爭上游。這當然不算壞事,但也給自己太大壓力,但也沒辦法,也衹能慢慢開導,慢慢調整。


之前我買「追風箏的孩子」(The Kite Runner, 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給女兒。今天生日,我買了同一作者的新書:「燦爛千陽」(A Thousand Splendid Suns,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給女兒當生日禮物。這兩本書,對一個才要上國中的小女生而言,可能過於「沉重」。但我想這也算開拓視野的方法,早一點看到、知道人生的許多不完美、遺憾也是好事。如能從中領略友誼與愛,那就更好了。而且女兒對文學也比較有興趣,國語、作文都還不錯,看些名家作品,我相信會更有幫助的。


時間過得好快!女兒剛上小學時,是我送她到學校。她小一初上學,坐在教室裡的樣子,還歷歷在目,轉眼間她已要小學畢業了。上了國中,將是另一個嶄新的開始。讀書真地衹能靠自己,做父母的也幫不上忙。我們衹能儘量做我們可以做的,也多給支持及鼓勵。希望我這上輩子的情人,此生順利平安。


附帶一提,因為準內政部長廖風德先生過世,才由電視得知,今天也是準行政院長劉兆玄的生日。哈!有趣,我們父女倆都跟政治人物同天生日,我與邱義仁,女兒跟劉兆玄,這也是個美麗的巧合。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