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飛行教室(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是天下文化出版的書籍。顧名思義,這是本談論哲學的書。不過它非常輕薄短小(連「後記」僅160頁),內容也不深奧,是很入門、很皮毛的哲學書,比「蘇菲的世界」(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紙牌的秘密」(誠品金石堂博客來)都淺顯許多。不過由於作者是臺灣人,所以書中會有東方哲學的介紹,這和一般哲學書不太一樣。由於內容很簡單,我想是適合國高中生學生作為接觸哲學的起步。(我甚至會覺得,對高中生,或者程度較好的高中生而言,本書都太淺了!)


本書以主述者應徵哲學飛行教官為引子,隨著上課,以說故事的方式,談論某些哲學議題。例如:愛與性、理想與榮譽、自由與限制、良知、自我價值、美等等。雖然其中的說明與議論,淺嘗即止,但仍能發人深省。同時也在篇章間開立書單,讓讀者可以針對特定議題再深入研究。書單的內容,除了國外的大師外,也有華人的作品。甚至在少數章節還留下討論議題,讓讀者進一步思考,我想這樣的衍伸性是足夠的。


作者也會藉不同的材料切入哲學議題,例如由電影,或由小說。例如由「笑傲江湖」(誠品金石堂博客來)談自由與限制(愛情、權力、藝術、意志)。也藉由電影「臥虎藏龍」(開眼電影網IMDb)、「乞丐博士」(With Honors,開眼電影網IMDb)討論「道」、「榮譽」。「臥虎藏龍」(開眼電影網IMDb不必說了,我想很多人都看過。「乞丐博士」(With Honors,開眼電影網IMDb)我是在HBO上看的,一部有深度的小品。當中流浪漢在哈佛講堂回應教授的言詞,對民主制度的描繪很深刻,也很生動,場景令人難忘。而流浪漢以保存小石頭,珍藏人生的記憶,也讓人感動。


人生的問題,從某方面看是大同小異的,因此討論人生的書籍難免會碰觸相似議題。一如我曾提過,楊絳(維基百科介紹)女士「走到人生邊上-自問自答」(誠品博客來金石堂與本書都談到「自我蒙騙」,也使閱讀兩書的我,有更進一步的思考。至於內容如何,就請朋友自己看看囉!


一如前言,這是本很淺的書,蠻適合國中生作為入門書籍。當然如果要對西方哲學有清楚的基本了解及認識,還是該看看「蘇菲的世界」(誠品金石堂博客來)和「紙牌的秘密」(誠品金石堂博客來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問津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