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的公主」(Les Princesses,誠品金石堂博客來)是讀書會「字光詩影」八月份推薦書籍。



如果不是讀書會,我想我不會看這本書。因為這把年紀了,好像早已脫離看繪本時期。不過藉由朋友驅策,放開自己的讀書視野,該是件好事。


講繪本,當然應該談談「畫」,但我又不懂繪畫。衹能由一般人的眼光來看,書裡的畫,顏色很鮮艷,筆觸很細緻,畫作也與要介紹的「公主」很搭,相信是水準以上的作品。不過有些畫很難好好欣賞。作者畫了「國際扇語」、「家徽與旗幟」、「宮殿與居所」,作為介紹公主的補充說明,這些我還能勉強看仔細,但有一幅地圖,實在沒辦法,衹能略過,真白費了作者的用心了!


對我而言,這裡所介紹的「公主」,其實就是我們一個個的平常人,衹是把某一種個性誇張地表現出來,但也藉此反映了人生現實。例如讀書成痴的「愛死博閱公主」、被寵壞,裝模作樣,任性的「卡普麗秋公主」、冷漠、死硬的「乾巴巴公主」、總在旅行的「若馬‧吉普賽公主」以及其它……。我是覺得作者有意藉此諷喻人生。不過也有我不明白作者想講些什麼的,例如:「軟鬚鬚王子/公主」,作者想要談性別認同嗎?我不確定。


會覺得作者有意諷喻人生,還有別的蜘絲馬跡可尋。作者在介紹「公主」頁面裡,常會在某個角落寫上一兩行字,我覺得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同時此中有深意。例如:「忘記的時候,其實是腦袋深處正在玩躲貓貓」、「在他方也始終如一,讓一切變得大不相同」、「動物是不一樣的人」。甚而作者會在文章裡,直接表達想法,例如作者提了一個大哉問:「結婚之後的王子到底變成什麼樣子?」


如果作者真有想諷諭的,那麼有一點,恐怕不合現在的「政治正確」。因為書中的公主,幾乎都需要一個王子,但現在我們想定的,是女人不一定需要男人。當然啦!可能公主不是普通的女性,身為公主是一定要有位王子來相配的啦!


雖然這本書,和我平常看書的口味不太相同,不過偶爾換換口味也是不錯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我在金石堂的個人化書店(問津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