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8.05)中國時報有幾篇關於國高生談戀愛的報導,主要的有兩篇,第一篇是:「想有人陪 2-4成國高中生談戀愛」,第二篇:「師長別急著阻撓 請試著傾聽分享」,還有輔助、附屬的兩篇:「愛得過火…他差點燒了女友家」、「再找就有…面對分手習以為常」。報導裡提到:「台北市衛生局對中學生心情普測,發現近二成五國中生有戀愛經驗,高中職生則高達四成一;不過分手率都非常高,國、高中生分別為七成、八成一。國中生心智成熟度比不上高中職生,無法接受分手事實的比例達二成一,比高中生的一成六要高。」「受測國中生中廿四.六%表示有過戀愛經驗;高中職生則高達四十一%。有戀愛經驗者的心情感受中,「覺得談戀愛能有人陪伴我,讓我不寂寞」是最主要原因(國、高中生分別占四十三%、四十九%)。衛生局表示,不論大人是否承認青少年究竟懂不懂愛情為何,青少年在校園青澀時期談戀愛,仍是常見的現象。」


不知道自己的態度對不對,或者是否適合國中生,我個人對學生(國中生)談戀愛的態度是:不禁止,甚至會帶著一點祝福。我知道有老師會很在意學生交男女朋友,甚至會想辦法阻止。對這種作法我沒有意見,但我個人不這樣做。我的想法,十四歲和四十歲,十七歲和七十歲都有感情需要,都能夠談戀愛。對黃昏之戀,我們不應投以歧視的眼光,而該給予祝福,對年少青春戀曲,不也一樣?如果擔心孩子心智不成熟,涉世未深,那麼就從旁給予協助吧!當然我了解,感情的事旁人很難給予什麼勸告,特別是已陷入愛情裡,被感情沖昏頭,或者對感情過於痴迷、執著時。但也因為痴迷、執著,被愛沖昏頭,大人的阻止有用嗎?


我總以為有人喜歡自己,或者有人可以喜歡,都是幸福的事。當然如果要抬槓的話,您也可以提出許許多多情況,愛一個人多麼痛苦,特別是暗戀、苦戀時。也有好多時候,有人喜歡自己恐怕會帶來很多困擾。朋友,相信我,這些我都明白。但是有人喜歡總比沒人愛好吧!自己沒失去愛的能力總比冷酷無情好吧!所以當學生喜歡某個人,或被某個人喜歡,我都會笑一笑,給予祝福。當然如果他(她)們需要我的協助,我也樂於提供。是的!我承認,這是我個人的態度,而我不確定,這樣是否確實對學生比較好。


中國時報主要報導的標題有:「想要人陪」。是的!「要人陪」是人的基本需求。陪自己的人可以是親人、朋友或者情人,但總是需要有人陪。記得曾在網誌提過,小時候看過一篇文章,標題就是:「要人陪」。談的就是這個基本心理需要。這種需要,不論男女老少都有,而您也明白我們最想陪自己的,不就是情人嗎?這也是人之常情,不是嗎?所以我們又如何能阻止學生談戀愛,即使他(她)們衹是國中生或高中生?


報導不可免俗地提到,交男女朋友是否會影響功課。當然會影響,衹是有人會幫助成績變好,今年學測完,不就有報導,有個男生在女友的鼓勵下,發憤圖強,二次基測成績大幅進步。但也確實有人因為談戀愛,成績一落千丈。其實這無關談戀愛,而是個人面對生活的處理態度,也不必拿這個藉口阻止學生談戀愛。


我當然明白,戀愛不會衹有甜沒有苦,不然也不會有「愛情酸甘甜」(臺語)的講法。除了各種情緒、心理上的問題,當然也有實際的問題。前兩天寫了篇「墮胎」(無名Yahoo痞客邦)。昨天學生在MSN上問我,那學生是否是今年畢業的,我說要保密,不能讓人猜出她是誰。她要我講啦!(我還是沒講),又說她知道最近墮胎的人很多!「很多?有多少啊!妳用很多來說!」學生說她知道的就有兩三位,都是今年國三升高一的。………


要說什麼呢?要說人心不古,世風日下?還是風氣日益開放,性行為已不足為奇?要罵學生笨,還是同情可憐學生?要努力阻止學生與人上床,還是要教她們避孕?我不知道!我不知道怎麼做比較好。我想我是不會罵學生的,但怎樣做對學生好,我還要想想。希望女學生明白,要保護自己。墮胎有危險性,傷身體。墮胎太多次,今後將不容易懷孕,這都是對女生不好的事,同學要明白。所以我說要懂得保護自己。在網誌「墮胎」(無名Yahoo痞客邦)裡留言的女學生都說她們會聽話,那麼容我說一句:有天當妳遇到傾心的人,感情發展到一定階段,情不自禁發生關係是很正常的。但在那自然而然的過程裡,也要記得保護自己。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ykao 的頭像
    yykao

    Eric的網誌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