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8.09)到板橋殯儀館參加81年畢業學生李的告別式。

學生張告訴我,儀式由早上八點半到十點。我八點二十四分在殯儀館停好車,找到地點。看著門前掛著「主內姊妹李……」,才知道學生是基督徒。走進時,裡頭已在唱著詩歌:「奇異恩典」(維基百科資料)。

因為是教徒,告別式以基督教的方式進行,沒有拈香等等慣見的儀式。牧師在前引導,唸經文,唱詩歌,講道。比較特別的是,有個入歛前的祝禱。我們到棺木前,牧師帶大家唸經文,旁邊的親友適時回應。一如常見道士在前面唸,親友在旁呼應。棺木是開著,可以看見遺體。我以前沒有這麼接近遺體過。遺體經過化粧,與照片中學生清純的面容不像,我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在結束後,與李的國中同學,我的學生談話時知道,約兩年前他們辦同學會時,李看起來還好。之後才聽到她身體不適。住進台大時,不讓同學去看她,因那時已掉髮(該是進行化療的關係)。同學說該讓朋友陪她最後一程,才不會孤單。我不知李有沒有男朋友,但看今天的情況,該是沒有。同學說本來以為已治好,沒想到突然惡化。今天來的同學,雖然之前有聯絡,但有些人也是突然接到惡耗。我想這最後一年多,李可能很孤單。

儀式結束前,我們去瞻仰遺容。因為李喜歡周杰倫,所以就放著周杰倫的CD。李的「阿姨」說這是父親給女兒的禮物。我們帶著一朵白玫瑰到棺木前看李最後一眼。牧師說,在基督教的儀式裡,白玫瑰代表我們對往生的的思念及感情。我把玫瑰花放進棺木裡,多停一下,多看學生一眼,心裡默唸:同學,一路好走。

李的父母在前面儀式進行時,都很堅強,沒有掉淚。但到了瞻仰遺容時,再也忍不住了。旁邊的親友也多人傷心地哭了,我也掉了眼淚。繞完遺體,我們出來和李的父母握手致意。我對李的父母說:「我是李○的國中老師」。李的母親講了一些話,沒聽清楚,什麼畢業什麼的。我說:「是的!已畢業很久了,十六年了!」李母說:「我記得。她以前最喜歡你了。我還去學校拜訪你。」唉……都過去了。十六年了,我已不記得您曾經到學校找我,當然更不記得原因。但感謝您還記得女兒喜歡這個老師,也還記得我。我想也是因為這樣,張才會想辦法找到我,讓我送李最後一程。

李,妳喜歡周杰倫,是嗎?在這裡放「千里之外」給妳聽。這也是今天妳啟程往火葬場時,正好播放的歌。「我送妳離開 天涯之外 妳是否還在 琴聲何來 生死難猜 用一生 去等待……」同學,有緣來生再聚了。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