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8.11),77年畢業,我第一屆的學生陳從嘉義來學校找我。我請她到學校旁百貨公司吃拉麵,感謝她送我一盒起司蛋糕。


由於學生這些年有在嘉義代課(教小學英文),所以她問我一些關於教學上的問題。我也依自己的經驗回答她。其實教書還真地像門藝術。一方面自己的經驗很重要,另一方面,每年遇到的學生不一樣,其實應對處理也不會完全一樣。我的經驗固然可以當作參考,但更重要的是自己隨機應變。


由學生口中,不禁讓人吃驚,臺灣連一些看似理應如此的事,也有城鄉差異,南北差距嗎?學生除了代課外,也有找外面的工作。她說應徵貿易公司,薪水不高,1萬8到2萬之間,辦公環境不好,而且沒有週休二日。什麼?沒有週休二日?真奇怪,這不是政府的規定嗎?而且又不是工廠,怎麼會沒有週休?學生說很多公司都這樣,哇勒!雖然自己不是在外面社會打滾,但我想臺北市的公司,應該不可能沒週休吧!嘉義的公司就要跟臺北不一樣喔!實在是……。學生還說,他先生的工作,如果休假正常,薪水就少一點,如果休假不正常,薪水就多一點。所以先生工作很忙,沒有週休二日,也沒有什麼假期,不容易回家,因為這樣薪水會多一點(但學生說也沒有很多!)哇勒……這樣比起來,我這當老師的實在太幸福了!


我問學生代課考了嗎?她說不用考。為什麼不用考?她說南部都這樣。……學生說主任講因為教育局規定,所以他們要上網公告,她要送些資料過來,但她仍然不需要考試,等通知就好。學生說她第一次代課後才知道,許多人都是內定的,很多人都是靠關係的。……唉!這在臺北市也不會發生。我們一定是規規矩矩公告要招考老師,大家報名,我們考試,再決定要錄取誰、不錄取誰。不會搞什麼內定、裙帶關係的。臺北市的作法,就是依法、依規定應有的措施,為什麼南部就可以不這麼做?這種事也可以南北差距嗎?


很高興學生來看我。而她在南部那樣的環境求生存,也有她辛苦之處,加油了!如果回臺北能算渡假,能放鬆,歡迎妳常回來。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