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8.08),民國98年父親節,我到臺北小巨蛋(Taipei Arena )觀賞「原班人馬-HAPPY_TOGETHER臺北小巨蛋演唱會」。這是2009年聽障奧運藝術月第二場演出,由原住民歌手張惠妹(維基百科資料)統籌策劃。相信有許多人是衝著張惠妹來的,因為不論是單純地介紹到張惠妹,或是張惠妹出場時,都引起觀眾熱型的掌聲,不愧是天后級的歌手。

DSC00481

先由「技術面」談昨晚的演唱會。昨晚的音響很棒,記得第一次給我音響很棒感覺是在劉德華(維基百科資料)的演唱會。昨晚音響宏亮,沒雜音,低音很震撼,聽起來很舒服也佷過癮。而燈光也很好。有各式各樣的燈,重要的是,打燈的技巧很能營造氣氛,很配合歌手的演唱。甚至連簡單聚光燈的設計(擺放位置、燈數)、打光(照射舞臺歌手)都很棒!記憶中,這該是我看過的演唱會中,燈光做得最好的一場。舞臺設計本身,講起來有點繁複,並不簡潔,但這是觀點及取捨的問題,無關好壞。但很特別的是設計者把舞臺延伸到四周觀眾。在小巨蛋所稱B1和2樓交界處(凌空的位置)架了個平臺,歌手可由那裡繞場地一周。不僅如此,還在左右及舞臺對面設了出入口,歌手能由那裡升降進出舞臺(昨晚好多次歌手都是由那裡進出),這也是前所未見的設計。這讓二樓的觀眾有機會可以更接近歌手,甚至可以握握手。我覺得舞臺設計者很用心!

再來看「流程」。大概是因為這是聽障奧運的活動,所以一開始廣播「不可攝影拍照」「 禁止飲食」 時,還有段VCR,用手語把那些話又「說」了一遍。而最初的表演是由兩位聽障舞蹈家莊耀忠、陳欣華表演「草原兒女」。這些安排都扣緊了聽障奧運的主題。事實上,張惠妹小姐很用心地在過程中,兩次以手語表示「聽障奧運我挺你」,也率領歌手齊唱聽奧主題曲:「聽得見的夢想」,張惠妹小姐真是很用心、很稱職的聽障奧運代言人。喔!對了,說到聽奧主題曲,不得不佩服我身旁那位女子。她不僅歌手演唱的歌都會唱,連這首歌也會,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而此次演唱會主題「原班人馬」,主打就是原住民歌手。演唱會一開始,由某男歌手(我不知是誰,但旁邊的人知道,她們喊某某某我愛你」)唱著原住民歌曲。歌聲十分清亮,就是原住民歌手給的感覺一般,那種在山上生活的開闊、豁達。隨後一群人身著原住民服飾進場,由後方進入舞臺,一起載歌載舞。演唱會中間,有段眾歌手齊聚,仿部落聚會時情景,也唱著聚會時的歌曲。主辦單位還請到老一輩的原住民歌手沈文程(維基百科資料),與動力火車(維基百科資料)、范逸臣(維基百科資料)、TANK(維基百科資料)等男歌手合唱成名歌曲「心事誰人知」、「漂泊的七逃人」,與張惠妹合唱「舊情也綿綿」。而沈文程最後演唱的「小河流」,也是緊扣「原住民」主題。演唱會最後,臺上伴舞者身著黑色衣服,歌手穿紅色,胸口處都是大大的「原」字,而這段演唱的歌曲幾乎都和「原住民」有關,例如:高山青。而開場時那群身著原住民服飾的朋友,這時就繞著前述會場四周的舞臺表演。整場活動,我們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原住民風味。張惠妹小姐說她兩年前就有這個想法,這次藉由2009年聽障奧運藝術月實現夢想,也期許未來能年年舉辦。真地要說,張惠妹小姐很有心,很努力,為原住民歌手開創更開闊的環境,祝她成功!

還要再說說張惠妹小姐。她不僅努力主持策劃這次成功的演唱會,而且很謙遜,令人感佩。 緊接著前述男歌手演唱原住民歌曲之後,就是全體歌手一一出場,演唱自己著名歌曲。張惠妹小姐把壓軸讓給溫嵐(維基百科資料)。而在王宏恩(維基百科資料)唱「我不了解你的明白」時,張惠妹秀出打鼓身手擔任伴奏鼓手。我一則驚訝張惠妹小姐會打鼓,再則驚訝以張惠妹的天后之姿,居然願意為其它歌手打鼓。這些點點滴滴 ,可以感受到張惠妹小姐為這場演唱會付出、用心及她謙遜的態度,應該說這才是天后的風範啊!

當然,應該要談「內容」,但也不必談了!因為在網誌上,不可能原音重現,讓大家欣賞到昨晚的演出,同時昨晚歌手都是實力派的,演唱功力沒話講。雖然昨晚蕭敬騰(維基百科資料)因莫拉克(Morakot)颱風影響,無法由北京趕回臺北,但15位歌手仍然使節目十分精彩。事實上,昨晚整場觀眾都很High,大概也是我聽過的演唱會中最High的。好幾次我都一定要站起來,因為前面的人都站起來了,手舉得高高的,不站起來,根本看不到舞臺。滿場螢光棒就不用說了。我前面一位小姐, 該是High瘋了。問誰去過部落,她舉手,誰住在部落,也舉手。誰喝過小米酒,又舉手!她真是十分捧場啊!昨晚演出就是精彩、過癮,煞是好看、好聽!,十分值回票價。

演唱會開始,那些原住民朋友進場時,送給一些觀眾草編的頭冠。有位朋友也給我一頂。送給我時,她說:「父親節快樂!」。感謝她,讓我感到溫暖。其實昨晚的演唱會,就是我送給自己父親節禮物,這禮物蠻不錯的。

DSC00482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