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8.09)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看「2008 獨領風騷 肚皮舞孃」。

昨天看「肚皮舞孃」,心理上怪怪的。當初買票時,當然不曉得昨天會去參加學生的告別式。在告別式瞻仰遺容時,心情就很低落,離開後上北二高回台北時,心情更低落。整個下午心情都不好,直到傍晚才算平靜一點。帶著並不愉悅的心情看表演,有點怪怪的。當然我也沒有難過到看不下去,但情緒很冷,沒有喜悅。

要買票前,問一位在學肚皮舞(中文維基百科資料英文維基百科資料)的朋友有沒有興趣?她說這舞跟她學得不一樣!她沒說哪裡不一樣,但我猜想,她的意思是她學肚皮舞是為了健康,而這表演是賣弄性感。性感嗎?也許是!舞者的服裝很華麗,打扮就是那樣,上半身衹穿胸衣,胸部以下裸露至臀部,下半身長裙或長褲,要說性感也無妨。但就算是以性感取勝,昨晚的觀眾卻絕大多數是女生。我座位前後三排,僅五六位男性,其餘觀眾皆為女性。不知道和近來流行肚皮舞有沒有關係?

昨晚舞台佈景很簡單。空曠的舞台上方吊著數個像燈籠還是什麼的裝飾。主要是舞台後方大布幕,在節目進行時會投射光影,我衹看到有一次是顯現佛陀頭像,其餘都是抽象的圖案、色塊、線條。其實對我來說這些背景都不重要,因為我的眼睛幾乎都在舞者身上,不太注意背後的光影。

有幾場表演,有位男士帶手鼓出場(有時旁邊還有另一位或幾位女性,也帶著手鼓)。男士以手鼓帶動現場氣氛,與觀眾互動;表演手鼓,並為舞者伴奏。這手鼓在入口處還有在賣。我不知道手鼓是否是肚皮舞傳統的伴奏樂器,不過那男生手鼓打得真地很漂亮,很好聽,覺得他技巧很好。不看舞蹈,看手鼓表演也蠻好的。

肚皮舞似乎要以「肚皮」為主。但個人感覺,其實看得較多,其實是臀部的擺動。要在那種上半身都是舞動時,或者舞者躺在地上表演,才比較看見「肚皮」的表演。因此昨晚有段草裙舞表演,也就不足為奇。因為除了下半身服裝不同,草裙舞也是著重臀部的扭擺。也許兩者呈現方式不太一樣,但我相信基本技巧是相通的。

昨天有段舞蹈是配合饒舌歌曲,我相信這一定不是傳統肚皮舞的背景音樂。也因此可以感受到舞團求新求變求進步的一面。

有些表演,感覺像是特技,或者說不全然是舞蹈。有人前後空翻;有把原來是大蓬裙的裙擺,轉轉變成在頭上旋轉的大圓盤;扭腰擺臀之際,頭上放根銀棒,棒子可以文風不動。除了扭動身軀表現性感外,還蠻多特殊表演之處。

有一段表演很有趣,因為服裝不太一樣。舞者穿連身長裙,就像旗袍那樣,也開高叉,表演的舞蹈不錯,不過呢!我們看不到肚皮,所以似乎不該叫做「肚皮舞」。

基本上,昨晚的表演還不錯,衹是自己的心情不太對,所以沒有很High,就淡淡的。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