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2008.09.02)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海角七號」(Cape No.7,開眼電影網官方部落格


之前曾在戲院中看過本片的預告片,有點印象。但會讓我走進戲院的主要原因,是學生謝的大力推薦。她說本片導演是她朋友,這戲很不錯,是今年臺北電影節的得獎作品(百萬首獎、最佳音樂、最佳攝影)。學生說這片子老少咸宜,還要我多鼓吹週圍朋友去看(幫她的朋友作業績囉!)其實這片子口碑顯然不錯,今天星期二非假日,雖然我看片子的廳不算很大,但也幾乎滿座,相信票房會不錯的。而我訂閱的部落格也有兩篇介紹本片。一個是「生活在臺灣」的「海角七號 Cape No.7」,及「Wisely 的 拍拍照.寫寫字」的「【電影】海角七號:CAPE NO. 7」,請朋友自行連結欣賞。



片子一開始,導演並不有交待劇中人的人際關係,還同時開展不同的線,所以一開始會感到有些跳躍。不過隨著劇情推展,很快地就可以明白每個人之間的關係。


這部片子的音樂都很好聽,一開場好像是首英文歌,就很棒,其它的音樂也都很好。背景有首曲子,感覺可能是首日本歌,也很有效果,因此本片得到臺北電影節最佳音樂,應是實至名歸。而全戲也很好笑,隨著劇情發展,觀眾笑聲不斷。不過片子不僅僅是好笑而已喔!裡面表現的故事、愛情是很感人,歡笑之餘也會讓人流淚。



片中愛情故事是個重點。貫穿全劇的是1945年回到日本的老師,寫給他學生情人的信。賣小米酒的「馬拉桑」與飯店櫃檯服務員,若有似無的感情,導演僅輕輕帶過。描寫較多的,一是男女主角( 阿嘉與友子)的發展,另一就是劇中鼓手「水蛙」對老闆娘的愛戀。雖然羅敷有夫,但水蛙不改其志,還有青蛙交配做了個令人昏倒的比喻,但也可以看出其用情之深切與單純。


片中,友子迎接來自日本的歌者中孝介時,中孝介發現友子愁容滿面,用手機拍下她的愁容,問她怎麼了?工作或感情?是不是被他們害了?(很貼心,是不是?)友子不能表達自己心中的感受,就說擔心明天如果像現在這樣下雨,不知演唱會如何進行?中孝介說:「難道妳不期待彩虹」是啊!要在大雨之後才會看見彩虹。導演是不是要告訴我們,看事情要樂觀點?



片子裡,友子送給樂團每個人原住民的硫璃珠鏈。我不知道其它的珠子怎樣,但我知道送給阿嘉的「勇士之珠」圖案就是那樣。因為當初外拍時,我就在蜻蜓雅築買了個勇士之珠的手鏈,兩個圖形是相同的,所以導演可不是隨便演演。


我不太明白的是,導演安排那七封來自日本的信,用意何在?因為抽離這個部份,全戲還是很完整,依然幽默感人。是為了加深感情戲的部份嗎?我不知道。


 


這部片子真地不錯看,大力推薦給朋友。片子有得獎,但不是那種得了獎,卻讓人看不懂的。很值得一看。


以下是來自YouTube的「【海角七號】正式版預告片」: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