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囧男孩」(Orz Boyz,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


這部片子最近很紅,網路上很多人談它。新聞報導,日本NHK也買下本片的日本版權,即將揚名海外。而我訂閱的部落格中,也有兩位大部落客為本片寫網誌。一位是「生活在臺灣」的「囧男孩 Orz Boyz」,另一位是「Wisely 的 拍拍照.寫寫字」的「【電影】囧男孩(Orz BoyZ!),台北首映會」,朋友可以自行連結欣賞。



湊巧的是,在要去看電影途中,車上電視正好有播一段訪問談本片。訪問中說本片取名「囧男孩」有兩層意思,一個當然是「囧」這個字在現在的意思,就是象形(象徵人臉),皺眉無言的苦臉表情符號,但原意(意就是第二層意思)是光明的意思。請參見維基百科說明,及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解釋


本片該算是喜劇,導演在片中放了很多橋段,都十分有娛樂效果。戲中的騙子二號奔跑過球場要找人,剛好被球打中,倒在地上,很好笑。騙子二號要送喪禮用的紙花,唸唱著什麼「芭比丹尼相親相愛」,而鏡頭就放在喪禮的紙偶,那對金童玉女面對面,好像在接吻,對照著騙子二號的歌詞,十分有趣。而騙子二號因為不能去動物園而在地上打滾,阿媽罵他跟誰學的。結果阿媽到廟裡求神幫忙找失蹤的孫女時,也在地上打滾。兩相呼應,很有笑點。



本片有幾段動畫,也收畫龍點睛的效果。動畫的風格很特別,模樣也很討喜。雖然僅是一些片段,但把劇情連接得很好。


而導演也用了電影手法,讓電影本身前後呼應連貫。一開始橋下的水溝,在過場時就化做如滑水道般。而滑水道的影像、形像,又出現在動畫裡,片子轉述的故事裡,及最後要去的水上樂園。而不衹談到的「快樂王子」的故事,除了成為動畫主題,反覆出現,也起了貫穿劇情的作用。


片子騙子一號對女同學林艾莉的情愫,雖然著墨不多,但也是動人的。明明心裡很想林來參加前進異次元之旅,卻不敢自己去講,要騙子二號去傳話,又嘴硬地說自己沒有很想她來參加。我想每個動心的少男少女﹐都是這樣的吧!而林艾莉送給一號、二號的離別卡片上,回答騙子二號問她為什麼總是微笑?因為過世的媽媽說,記得微笑就不會感到害怕。嗯……這句話該記得。



雖然本片播映時,全場笑聲不斷。但個人以為這其實是笑中帶淚的,有其沉重之處。原因之一是這兩個調皮搗蛋的「囧男孩」,在片中被稱為騙子,老師說他們是全校最壞的小朋友。但從教育的眼光看,兩個孩子的行為是值得同情及關懷的。騙子一號說母親在夏威夷,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不在身邊,而身旁的父親是個精神病患,還需要自己照顧。騙子二號的父親把他丟給祖母,就撒手不管,母親在片中是連提都沒提。隔代教養的環境,而祖母了解的教育方式就是打罵。你想想,在這樣環境長大的孩子,不需要更多的關愛嗎?而他們有得到嗎?如果沒有那些天馬行空的想像,沒有那些無傷大雅的頑皮,他們的日子又要怎麼過。倆個孩子的問題,是嚴肅的教育問題。我想導演在歡笑之餘,也有意點出問題吧!


另一個原因是,本片在開始及近結尾時,都用了王爾德(維基百科資料)的「快樂王子」。「快樂王子」雖名為快樂,但感覺像個悲劇,也許不純然是悲傷,但有個沉重的意義在裡面。網路上導演選擇這個童話,衹是小時唸過的書,沒什麼特別意思,但我想導演沒說實話。因為片頭童話的敘述,與中間劇情及最後結尾再說「快樂王子」是呼應的,我個人相信,此中有深意。



而片子最後,騙子二號長大了,做了救生員。他沒有忘記兒時的夢想,知道那想玩滑水道100次的小朋友,想要到異次元。而他身上也還帶著「卡達天王」。我本以為他遠望想找小朋友父親時,會看到已為人父的騙子一號,不過導演把畫面跳接到兒時。但無論如何,導演想告訴我們,不要忘記童年理想(夢想)是很明顯的。


無論如何,本片和「海角七號」(Cape No.7,開眼電影網官方部落格)都是很不錯的國片,值得大力推薦給朋友。去電影院買票觀賞吧!喔!對了,除了片子好看外,欣賞本片還給我意外的驚喜,因為我的學生謝,也在劇中飾演一角,演了兩場戲。看到的她的面龐出現在大銀幕上,感覺很親切、很窩心,也很有趣。


以下是來自的預告片,請朋友欣賞: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