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8.09.09)三立電視臺到學校訪問我,詢問關於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的電梯墜落事件。這是今天重大的社會新聞。各大報都有報導。聯合新聞網有「嚇破膽! 21F→B4醫院電梯急墜25樓」、「電梯急墜25樓 末速155公里」、「緩衝器啟動 電梯落地反彈半層樓」;中時電子報有「中國附醫電梯墜落25層樓 21醫師驚魂」。


記者關心電梯墜地時的速度,我就算給她們看。但實際上這種計算很不客觀,因為許多狀況都不知道。墜落高度有多少?不知道,我們就含混以100公尺算。這是自由落體嗎?理論上墜落可以算是自由落體,但聯合新聞網的報導有提到,中間安全裝置有發揮一點作用,所以減低的速度,因此並非單純的自由落體。最後僅能依報載,裡頭乘客感覺花了5秒著地,那麼假設初速為0,電梯墜落時做等加速度運動,歷時5秒,下降100公尺,則最後著地時的速度為多少?這個國三學過加速度就會算了,同學要不要試看看?答案是秒速40公尺,時速144公里。假定電梯在0.1秒停下,則體重50公斤的人,相當於有20000牛頓(約2041公斤重)的力量作用在身上。記者問這相當什麼?等於一台卡車壓在身上。


記者還問站的位置會不會影響受傷程度?因為不知道整個電梯的構造,所以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但用一般普通的想法,位置是不會有影響,但姿勢可能會影響受傷程度。如能增加受力面積,減小壓力,則可減輕傷害。


到了傍晚,台視新聞也打電話來問,要我算一算電梯墜地的速度。我說要給她公式,但她敬謝不敏。唉……好吧!唸社會組(一類)的,聽到數學就沒興趣。台視新聞的記者說,那電梯墜地是花了10秒下落100公尺,那麼著地速度是20公尺/秒。那記者一直要問我「最大速度」。我算的著地速度就是最大速度啊!


雖然我又因三立電視臺的訪問又上了一次電視,不過這對我並不重要。我是覺得,也許是因為媒體環境競爭激烈,所以記者要不斷找題材(這也才給了我上電視的機會)。不過針對這電梯墜落事件,那電梯會跑多快,該是枝微末節吧!重要的應該是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電梯安全要注意些什麼?搭乘者要注意什麼?如果發生意外,要如何自保?是不是這些才是應該觀注的焦點?我自己是希望媒體能多給觀眾有用的資訊。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