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9.14)到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欣賞「蔡琴2008新不了情演唱會」。


昨天是戊子年中秋節(維基百科資料),也是「辛樂克」颱風襲臺的日子。晚上出門時,雖然聽說颱風已在遠離,不過風雨還是很大。不過還好,能見度不算差,開車過程一路平安順利。


看了幾場演唱會,基本佈置都差不多。舞臺兩側會有大螢幕,有些場次(如昨天)會在歌唱時打出歌詞。舞臺中央也有個大螢幕,會配合節目進行播放影片動畫等。而舞臺上會劃出區域(通常是兩塊)給樂隊。昨天的舞臺,前方有兩個區域是樂隊的位置,最左右兩側是個階梯向上(好像大家都喜歡用階梯),但似乎是裝飾用的。而後方架起一個高臺,鼓手在高臺上。這高臺有意思。開場時,高臺立面處如左右拉門般打開,蔡琴小姐由此走出。下一幕時,蔡琴小姐站在高臺上,再緩緩下降,由立面的門出場。還有一幕,竟然從裡頭滑出一臺鋼琴。雖然蠻簡單的,不過是我看的幾場演唱會中,機關較多的了。


昨天的舞臺,蔡琴小姐說發想自巴黎的新凱旋門(維基百科資料)。蔡小姐說新凱旋門如一個框把巴黎框在裡面,所以今天的舞臺也以框做設計,舞臺上有好幾層框架。這些框框除了有框景的功能外,因為材質的關係,也會反射、反映舞臺的燈光效果,與之融為一體。整體設計不錯。


昨天一開場,就給我一個震撼。好棒的音響效果。來臺北國際會議中心(TICC)聽歌不是第一次了,但感覺今天的音響效果最好,而且沒有發現(至少是我沒有發現)什麼瑕疵。除了音響效果好外,昨天的燈光也很棒。各種光影、圖案很漂亮,也很貼切。也能有適時的變換。同時舞臺中央的大螢幕呈現的影片、動畫,品質也很高,用了幾幅梵谷、米勒的名畫,還有看似水墨的動畫,以及其它圖片,就是感覺很細緻啦。個人覺得昨晚演唱會,除了蔡琴小姐本身的歌唱功力外,製作單位在幕前幕後的一些工程等等,也很用心,是場高品質的演唱會。


蔡琴小姐的演唱功力是無庸置疑的,所以昨天聽歌聽得很過癮。是真地很過癮,因為竟然沒有中場休息,一路聽下來。蔡小姐說,因為不願讓觀眾覺得主唱人少唱了幾首歌,所以她的演唱會都沒有請神秘嘉賓。蔡小姐果然沒有少唱,事實還多唱了幾首,因為中間沒有休息。除了蔡小姐過去自己的歌,如:「抉擇」、「讀你」、「蝶衣」、「最後一夜」、「油麻菜籽」外,昨天蔡琴小姐還唱了些其它歌手的著名歌曲,如:「用心良苦」、「吻別」、「一場遊戲一場夢」等等,我衹能說蔡小姐的歌唱得真不錯,聽她的歌是場享受。


一開始時,蔡琴小姐由民歌時代的歌曲回顧,「蘭花草」、「抓泥鰍」。對我這個五年級前段班的人而言,真是勾起年少回憶啊!當然其它也多是耳熟能詳的歌曲,能讓人細細回味。


蔡琴小姐除了演唱功力外,也真地有其專業。昨晚她在唱「外婆的澎湖灣」時,唱錯歌詞,但仍很順暢地接著唱,沒有停頓。同時演唱後,也向觀眾抱歉,說明剛才有失誤。而樂隊也很厲害。除了能配合演唱會的「劇情」需要,有適時的「鑼鼓點」外。有次蔡小姐覺得觀眾的歌聲不夠大,講了些話,請觀眾大聲一點。這中間過程中,音樂沒停喔!而且蔡小姐那裡一開始,音樂就從正確的地方演奏起。對我這個不懂樂器的人而言,這功力實在太厲害了!


琴小姐表演時的幽默也是有名的。演唱會過程蔡琴小姐妙語如珠,引發許多笑聲。蔡小姐說感謝國泰世華銀行的贊助,她每一分錢都用在舞臺上,沒有匯到國外或放進自已口袋。這朋友當然知道在講誰。有個場景,蔡小姐說觀眾的表現是「太超過」,朋友也知道這是引述誰。也笑問觀眾是不是被現在的總統弄笨了,這也是貼近時事。當然蔡琴小姐的詼諧不是僅在政治、時事,這衹是引述起來較方便而已。


最後安可曲,因為是中秋節,蔡琴小姐唱了首「月亮代表我的心」,另一首當然是她的成名曲:「恰似你的溫柔」。蔡琴小姐帶動全場觀眾齊聲高唱,全場的氣氛弄得很high,大家玩得很開心。因為這首歌實在太經典了。特別的是,快要演唱完時,有細細的亮片撒下,而蔡琴小姐最後謝幕時,臺前「呯」一聲,噴出四道彩帶,為整場晚會劃下完美句點。


昨晚一開場時,就有朋友獻花。有一位獻花人是林懷民先生(維基百科資料),而後蔡琴小姐還看到了龍應台女士(維基百科資料)、蔣勳先生(維基百科資料)。這些名人與我一同,在此颱風過境的中秋夜,聆聽一場音樂饗宴。我相信這個中秋夜是畢生難忘的。 


最後,就引用YouTube上的影片,請朋友欣賞蔡琴小姐演唱「恰似你的溫柔」。由開場蔡小姐說的話來看,這該是在「民歌30」系列演唱會中的片斷。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