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8.08.28)到國家音樂廳欣賞「上原廣美爵士四重奏」(HIROMI'S SONICBLOOM-Hiromi Urhara Quartet)。這是今年2008兩廳院夏日爵士派對2008 Summer Jazz)表演活動之一。不過其它表演時間多在開學後,所以除了「絲竹空爵士樂團」(在明天週六)外,我都不能觀賞。


我是不懂爵士樂(維基百科資料百度百科資料(簡體中文),網路資源-接觸爵士樂),事實上,我不懂音樂。昨晚的音樂,我衹能說跟平常聽得很不一樣,無論是流行歌曲(含各式各樣的流行音樂,什麼搖滾、鄉村、饒舌等等)或者偶爾聽的古典音樂。以前曾聽說,爵士樂是很即興、隨興的。自己的感覺就是昨晚的音樂很天馬行空,很行雲流水,或者音符串連的「邏輯」很特別,無論是比較奔放,或者比較輕柔都是這樣。也許這就是所謂的「即興」吧!


爵士樂的歌迷及欣賞,也與眾不同。昨晚演奏者出場,表演過程及最後安可,都有很多觀眾在「吼叫」。我還以為衹有在年輕人看偶像歌手時,才會這樣喊叫!安可時,許多人起立鼓掌(這不特別),還外加嘶吼(這就比較特別),怪不得上原廣美說她很喜歡臺灣,因為觀眾實在太熱情了!而欣賞過程中,還在演奏過程並沒有結束時,就有熱烈掌聲。這在欣賞西方音樂時,並不常見。聽古典音樂時亂鼓掌,會遭白眼的。當然我還是不明白,什麼時候可以鼓掌,不過沒關係,跟著別人做就可以了。


昨晚的音樂會稱做四重奏。上原廣美負責鋼琴和鍵盤(Keyboard),還有吉它、貝斯和鼓。那個吉它很特別。你知道吉它上方是個長條,上面綁弦。那把吉它有兩支長條,也就是把兩把吉它合在一起,以前沒見過。我是懷疑他們是否還裝了什麼音響設備,因為一些聲音聽起不像單純器樂的聲音。而每次上原廣美觸動鋼琴上那台不知是混音器還是鍵盤的玩意時,聲音也很特殊。不過搭配燈光音響是音樂會必備元素吧!


以下提供YouTube上一段「上原廣美爵士四重奏」的影片讓大家欣賞。YouTube上影片很多,朋友可以自己搜尋。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