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一(2009.03.02)我到信義店看《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Departures或Okuribito;日文官網中文官方部落格開眼電影網IMDb)。

之前曾在電影院看過本片預告,一看就感覺是部好片。果然本片獲得今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榮譽。故事內容很簡單,就是失業的大提琴家,回到故鄉,因緣際會成為納棺師的過程。戲裡的劇情,演員表現也很平實,但整個就是很感人。

◎  本木雅弘 Masahiro Motoki

本片的重要角色是納棺師。就是替往生者淨身、更衣、化粧,再請在世者為往生者擦臉,做為道別,最後再將往生者放入棺木中的人物。臺灣最近興起禮儀公司,協助家屬處理後事。但似乎並沒有類似的儀式(我沒有處理過,所以並不確定)。看電影時,自己的感覺是,這個儀式對在世者而言,是個很大的安慰,也是個讓自己能放下的過程。一如開眼電影網介紹裡說的:「納棺師以神聖莊嚴的態度溫柔對待往生者,家屬在悲傷的情緒下也能放心與往生者說再見。」戲裡幾場跳接的納棺場面,都表達了相同的情境。而幾場重要的納 棺的戲,更可看到家屬對納棺師的感謝,更突顯納棺師的角色,很重要,也很有價值。所以我也不了解,為何片中其它人物,對納棺師這份工作如此排斥。人,都會過去。對這在人生最後階段,為自己送行的人,應該是要感激、尊重。

納棺

看電影時,我一直想起近過世的老師張及學生李。我獨自一人到張老師靈堂上香,望著她的照片,心裡無限感傷。我有到學生李的棺木前道別,望著她的容顏,我已記不起她國中的模樣,我在心裡默禱, 祝她一路好走。也說如果來生再聚,我還是會好好照顧她、疼她。一部納棺師的電影,兩位最近過世的朋友,心裡深沉的哀戚。

電影裡還是有運用些手法,表達某種意念。男主角的父親在他年少時離家,男主角對他很不諒解,但他仍保留小時父親送給他的石頭。就如男主角的妻說,男主角的母親把父親的唱片收捨得那麼好,表示她還是愛著他的。男主角心裡其實也是愛著父親。在戲裡最初回顧的戲裡,父親的容貌都沒有出現過。但在男主角為父親納棺時,父親的容貌逐漸清晰,表示男主角找回心中的愛,找回親情。而在努力與接觸喪家後,男主角也認識了他的工作-納棺師-的價值,並找到人生的方向。

◎  本木雅弘 Masahiro Motoki      ◎  山崎努

在戲開始沒多久,我就對男主角的妻頗有好感,因為她對男主角的態度、說話的方法。在一場戲裡,她也明白地告訴男主角,男主角要放棄大提琴,要回到家鄉山形縣,她都微笑地順從了,但是她心裡難過半死。她這樣無怨無悔,無條件地支持先生,讓我很感動,也很感慨。雖然她初時也不能接受丈夫做納棺師,還離家遠去。但在知道懷孕後,還是回到先生身邊。在還不太接受先生工作時,也還默默忍受。我想在丈夫幫澡堂婆婆納棺時,她對先生的工作已然改觀。而最後在看男主角父親遺體時,向旁人介 紹:「外子是納棺師」,此時的她已然全盤接受丈夫的工作吧!還要一提的是,也是她協助先生打破心防,去接父親遺體的,我衹能說,真是賢妻啊!雖然很欣賞妻子,但直到最後,字幕跑出演員表,我才知這是廣末涼子演的。

◎  廣末涼子 Ryoko Hirosue

這部片子真地很不錯, 值得推薦。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