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天(2009.03.01)到華納威秀信義店看《班傑明的奇幻旅程》(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官網開眼電影網IMDb)。難能可貴的是帶兒子一起去看,他大概是因為老師介紹,所以很感興趣。可惜的是女兒沒來,不然就是更完美的夜晚了。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本片雖然得2009奧斯卡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男主角等十三項提名,平了七年前《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的提名紀錄,但僅獲得「最佳藝術指導」、「最佳化妝」、「最佳視覺效果」等三項技術獎項,這大概是因為競爭對手《貧民百萬富翁》太強的關係。雖然沒有得到大獎,但仍不失為一部好片。而得到「最佳化妝」,更是實至名歸。劇中人物,無論是班傑明、女友黛絲、養母昆妮,都化粧得與當時年紀恰如其分,該老的時候看上去就是老,各種皺紋、老人斑都十分生動。劇組也注意細節,車禍後的黛絲,小腿上留有受傷或手術的疤痕,所以化粧技術是沒話說的。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影片改編自奇幻小說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奇想短篇小說,作者的靈感來自馬克吐溫的一句話:「如果我們能夠出生的時候80歲,逐漸接近18歲,人生一定更美好 ...」。故事中,1919年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註),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教導他許多智慧,但奇妙的是,隨著他漸漸成長,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 1930年,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絲,善良而親切的黛絲溫暖了班傑明。二次世界大戰爆發,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此時,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 1950年,他們終於共譜戀曲,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但黛西越來越老,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這段逆行相遇相愛的感情, 將如何發展。

年輕的黛絲

本片敘述班傑明的一生,觸及了親情、友情、工作,談到了他上妓院,談到工作,還碰觸到戰爭及外遇,但主要的當然還是愛情。愛情,真是老梗了,但本片拍起來還是很感動人。班傑明與黛絲,雖然一個愈來愈年輕,一個愈來愈年老,雖然他們說在中年相遇相戀,時間正好,但我仍然覺得,年齡不是問題。在黛絲年輕,班傑明是小老頭時,或者黛絲己老,而班傑明變成少年郎時,那份情感是沒有不同,沒有改變的。當然,或許是真愛難尋,所以目睹如此堅定不移的感情,心裡就難免異常悸動。

◎  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導演在片裡運用了許多前後呼應的手法。例如重覆出現的話語,同一本童話書,泳渡英吉利海峽的女子。黛絲初見班傑明時的動作,預告了她將成為一個舞者。班傑明父親的回憶,帶出班傑明帶父親去看日出。而相同場景後來也與黛絲一同出現。小矮人說的明信片,帶出班傑明在各地寄明信片給黛絲。而我想其中「蜂鳥」是有特別含意的,可是我不太明白。「蜂鳥」第一次出現,是班傑明工作的船長口述,他說「蜂鳥」是奇蹟,「蜂鳥」拍動翅膀的動作是寫個「8」,「8」代表「無限」(∞)。然後「蜂鳥」兩次出現都與死亡有關,一次是船長死亡,一次是劇末,黛絲過世。我想這該此中有深意,但我不太明白,還待高人指點。

◎  Taraji P. Henson      ◎  布萊德彼特 Brad Pitt

雖然本片沒在2009奧斯卡中獲得大獎,但仍是一部值得一看的片子。更讓我高興的是,可以和兒子一起看這部片子。

註:班傑明1919年出生是網路上寫的(如開眼電影網),但我看電影時認為是1918年,而且劇情中說班傑明是在一次大戰結束時出生,那應該是1918年對。但片子部份場景敘述的年紀,又該是1919年出生才吻合,我想這是細節上的失誤。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