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009.03.18)學校舉行七八年級優良學生選舉投票。在我離開學校時,還沒有看到投票結果,所以不知道本班優良學生候選人王是否當選。同時我今天也沒有拍照,因為去校外教學時,在大雨中拍照,相機受潮壞了,送修中。

每個班投入優良學生選舉的情況不同,有的積極些,有的沒看到什麼動作。但畢竟不是什麼重大職務選舉,所以並沒有很熱烈的選舉氣氛,沒有什麼煙硝味。所以如果要透過這場選舉,讓學生體會臺灣選舉的熱鬧氣氛,感受選舉的激情,以此作為民主初體驗的話,就有點緣木求魚了,不過學校的活動設計,還是能給學生基本的民主訓練。

除了投票本身就是民主活動外。學校在投票作業上,儘可能模擬未來實際的投票行為。我們有一樣的圈票處,除材質外,選舉用戳記也與實際使用的相同。我們也模仿列名冊,勾選、領票的作業。而學校訓導主任,也在投票前,向同學說明學校活動的設計、目的,也說明該如何投票。所以我認為這是一項成功的課程設計。

雖然訓導主任已說明如何在選票上圈選中意人選,不過我應該會再找機會跟同學說明如何投票。我在去年3月25號文章「廢票」(無名小站Yahoo痞客邦)中提到,很多年前協助選務工作時,兩個年輕人,一個人向我們要原子筆想簽名,另一個人問我們印章要蓋在那裡,真奇怪,又不是老人家,怎麼搞不懂怎麼投票呢? 所以至少這方面,應該好好教育同學,這是投票最基本的知識。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