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3.27)看完網路讀書會《字光詩影》三四月選書:《薔薇樹.枇杷樹.檸檬樹》(誠品博客來金石堂,作者:江國香織Ekuni Kaori;譯者:陳寶蓮;麥田出版社出版)。 

各網路書店的簡介中,說江國香織在日本與吉本芭娜娜齊名,以其一種屬於女性特有的感性和直覺,細緻溫柔地敘說書中人物各自的孤獨、自由、熱情和嘆息,為小說帶來像拂面春風般清涼又綿密的一種新的感受。吉本芭娜娜我不熟,不過本書的確是輕輕柔柔地、似有若無地敘述九個女子的故事(陶子、惠美子、竹田衿、麗子、小島櫻子、綾、草子、茶谷麻里江,山岸道子,但還有提到兩個女性的名字,竹田衿的外婆壽惠子,惠美子雇用的打工女孩真由美)。但在雲淡風輕間,有股難以言喻的沉重。不能說沒有「像拂面春風般清涼」,但不似春天般給人欣欣向榮,充滿希望的感覺。

這是本女性的書,談的是女性的感情、感覺。身為男性,故事裡的一些思緒,我或許能知道,但很難真正體會。而一些想法,就真地不明白。我能理解竹田衿要為心愛的男人土屋保生個孩子,而且不拿孩子羈絆土屋,但我仍不明白她心裡細微的心思,她說出「衹好分手囉!」的原委,及將如何面對自己的感情?她能明白男性的想法嗎?除非一開始就不把對方放在心裡,否則面對自己愛的女人,怎麼能僅因一句「你不用負責」,就能把懷孕的對方丟在一旁,棄之不顧?竹田衿能夠,或者願意了解土屋保的想法嗎?

我無法從字裡行間真正明白惠美子為何要離婚(她也說這是合算的婚姻)?而在作者敘述的種種孤單不安之後,一切是否有挽回的可能?我不知道既然陶子說近滕慎一「笨拙、粗俗、陳腐、野蠻」,那又為何心動?真是因為在性愛上感到無比契合嗎?即使如此,也衹能解釋上床之後,不能解釋上床的原因。而陶子也說,不會離開丈夫,那麼她又是如何面對自己?

不知道作者是否比較喜歡戀愛,或者至少覺得對女性而言,戀愛重於婚姻?是不是認為婚姻果真是戀愛的墳墓?書中四對夫妻,惠美子與篠原敏久、陶子與水沼、麗子與土屋保、山岸朋與道子婚姻都有問題,而麗子與惠美子以離婚收場。即使看來應該最無問題水沼家,陶子也有外遇。倒是書中的愛情,無論是初萌芽的,或是已成熟的,甚至幼稚衝動的,感覺都更為真實,也更讓人喜歡。雖然我同意戀愛的滋味如此甘美,但也不禁想問,那婚姻就如此不堪嗎?

未完待續!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