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09.05.01)下午,我在教務處跟學生高的家長講話,突然聞到燒東西的味道,隱約聽到消防車的警笛聲。原來是學校旁邊的高島屋百貨公司地下美食街失火了。火勢不大,很快受到控制,也沒有人員傷亡。我上完輔導課,想去那裡吃東西,走近時,百貨公司正門有三四個人站在那裡,我由旁邊樓梯下到地下室。看到一群專櫃小姐圍在一起,聽前方一位男子講話。 聽到男子說:「弄好沒問題了,就可以下班!」小姐們一陣小小騷動及歡欣。我心想:這一區專櫃要下班了, 那其它地方呢?再往前走,遇到一個警衛,問我要去那裡?然後告訴我現在不營業,請我離開。我就循原路離開百貨公司。

我想要表達的是,高島屋的「標準作業流程」(SOP)有問題。我想站在正門的那些人,就是要告訴顧客不營業了,請不要進入。但高島屋供一般顧客的出入口有三個,如果要阻止顧客進入,那麼三個出入口都應該要有人把關,敬告顧告。但我下去的地方,不但沒有人站崗,甚至還把防火門完全打開,一付歡迎光臨的樣子(我想開防火門是在救火時的措施)。要等我「深入敵營」後,才有警衛請我出去。如果當時內部狀況再混亂一點,不是會增加危險性嗎?

自己公司有幾個出入口,公司應該很清楚。那麼要如何阻止顧客再進入發生過火災的災害現場,就要有一套完善、完整的作法,同時訓練好員工依SOP作業。昨天看新聞時,媒體對高島屋的應變有些微詞,這部份我不了解。但是在管制人員進出上,高島屋確實有改進努力的空間。

註:高島屋的網站上貼出公告,因發生火災所以暫停營業數日,待臺北市政府複驗合格後再行營業。這是很正常、很正確的作法,如此才能確保公共安全。而我竟然在火災剛過,就想進入「火場」消費,顯然頭腦不太清楚。

 

本文同步發表於我在無名小站的部落格我在Yahoo的部落格我在痞客邦的部落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yk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